扩能增效,为“绿巨人”D4修深度“体检”

发布时间:2022-06-08 16:3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当立 | 责任编辑:乔一

近日,广州机车检修段的机车分解库里,职工们正在对“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FXD1-J型动力车D4修进行分解作业。“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FXD1-J型动力车D4修的检修,标志着广州机车检修段在扩能增效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广州机车检修段是我国七大和谐型机车检修基地之一,被誉为广东省“大功率机车4S店”,主要承担管内和谐型电力机车C4、C5修,直流电力机车中修及动力车D3、D4修检修任务。

作为广州机车检修高级修程,D4修主要是对运行110万公里左右或距上次D3修2年的“复兴号”动车组动力车进行深度“保养”,通过检测车辆各类各项性能指标,采用针对性的修复手段,进而保障机车运行的可靠状态。

D4修是该段今年新增的修程,全段上下面对检修任务时间紧迫、新技术新场景的应用,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第一次D4修,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技术部古松发说道,此次D4修在立标建标方面,所有作业指导书的编写都是基于段部新编的检修工艺,一边摸索一边总结。

“我们在检修作业期间,都有技术专家在旁指导,遇到不懂的我们可以随时请教,对我们的技术提升很有帮助。”解体组装车间工班长黄杰彬开心地说。

为顺利完成此次D4修任务,该段编制检修工艺72项,作业指导书125份,检验文件35份,梳理物料清单1163项,配备和改进工装工具、设备8项。

这些好的做法及经验,为该段后续检修其它新机型、新修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图文供稿:彭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