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惠企 精准发力 烟台银行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0 10:4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珊珊 | 责任编辑:乔一

烟台银行积极落实国务院稳经济、稳增长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及人民银行烟台分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的精心指导下,紧密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开展“金融惠企惠民宣传服务月”活动,加大对辖区内小微企业的金融宣传、金融辅导力度和信贷投放。

为精准落实烟台市“金融惠企惠民宣传服务月”活动推广工作,提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水平,推动区域“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高质量发展,烟台银行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一是推出创新产品。针对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成长创新型企业,量身打造推出了高成长创新型企业贷,加强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支持,拓宽融资服务渠道。二是开展网格化走访对接。借助金融辅导活动,对“专精特新”等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开展网格化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受疫情影响及当前困难,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制订融资服务方案,对企业进行“一对一”个性化、精细化金融辅导。三是强化惠企政策宣传。通过金融服务交流会、金融辅导等活动积极宣传我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和惠企政策。在信贷投放顺序上向专精特新企业倾斜,优先投向专精特新企业,保障专精特新企业的信贷规模,并对专精特新企业实行差异化优惠利率,专精特新贷款客户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100BPS。

海阳三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163万元,主营业务为汽车线束、模具、汽车配件等技术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等。公司核心产品主要是为国内外各大汽车厂商提供整车线束配套服务,是典型的大企业上游零部件生产配套的制造业小型企业,因拥有自主知识产术,被评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企业走访对接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目前合作的主要汽车厂商有比亚迪、北汽新能源、观致、奇瑞等。经营模式主要是在汽车厂商开发新车型时,通过投标方式参与其汽车线束的研发、设计和测试,企业研发团队直接派驻在汽车厂商的开发基地,整个过程一般需要一到两年时间。企业全程参与了汽车厂商新车型的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从研发到设计、生产、销售形成一条龙,产品与固定车型相匹配,具备排他性,且按订单生产、销售及资金回笼较有保障,经营情况较为稳健。

因疫情影响,长期合作的汽车厂商整体销售及回款有一些延迟,导致企业现金流紧张,目前急需一部分资金购买汽车零配件用于生产。通过充分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和现金流状况后,烟台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授信解决方案。考虑到企业无适当抵押物,烟台银行积极协调有政府背景的海阳市盛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最终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了400万元授信资金支持,有效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经营运转,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烟台银行充分发挥地方城商行优势,进一步强化银企合作,深入开展金融辅导工作,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向“专精特新”企业源源不断输送金融动能,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烟行力量。(图文供稿:张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