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 中交四航局助力鹭岛再建一条海景新地铁

发布时间:2022-06-10 16:4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雄、肖明葵、王雄伟、邓家春、周海龙、高松、余建树 | 责任编辑:乔一

近日,由中交四航局承建的厦门地铁3/4号线项目大嶝海峡北岸起点至大嶝北站区间通过竣工验收,为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

厦门地铁3号线工程起于厦门火车站,终至翔安机场,线路全长36.72Km,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3号线厦门站至蔡厝站开通运营;4号线起于海沧嵩屿码头,止于翔安机场,线路全长约71.28km,于2017年2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厦门岛内外与厦门新机场的连接,对加速推进厦门“一岛一带多中心”的城市战略布局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厦门地铁建设的主力军,中交四航局参建过1、2号线关键区间和车站的建设,从1号线的火炬园、到2号线的天竺山、再到4号线的大嶝海峡,这支能打硬战的地铁建设央企,跨越山海,勇挑起厦门轨道交通3/4号线五标一工区的施工重任,平安、优质地完成了3/4号线全长10 km的施工任务,为厦门再建一条“海景地铁”立下新功。

中交四航局厦门地铁3/4号线项目书记邓家春介绍:“面对2站4区间,尤其是3/4号线2座平行的大嶝海峡跨海大桥的施工重任、区间全部为高架结构以及工期紧、标准高、风险大的挑战,项目团队坚持标准化、精细化施工,以鹭岛山海为纸,以智慧为笔,以汗水为墨,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和质量保障、安全环保举措,为厦门精心描绘出又一幅‘海景地铁’美丽图景。”

匠心智造 建设百年品质地铁工程

大嶝跨海大桥航拍图 摄影:王雄耀

两座全长680米大嶝海峡跨海大桥,是厦门地铁3/4号线控制性重要工程。为实现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提出的建设百年大桥的目标,中交四航局项目团队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成立了以项目副总工程师梁国平负责的“工程之眼”创新工作室,在提高测量精度,确保大桥施工精准对接方面进行技术攻关,成功攻克了跨海大桥精准测量的难关,如在钢栈桥钢管桩施工中,综合钢管桩的定位要求,采用在钢栈桥对标使用手持激光测距仪进行定位控制;在承台施工中,由于无法直接从陆地进行施测,通过转3个临时控制点至检测点,采用后方交会法设站进行承台及桥墩的放样,从而满足了施工精度要求。

大嶝跨海大桥挂篮施工 摄影:罗丽澎

为保证跨大嶝海峡桥梁顺利搭设,项目部还采用了无轨式三角挂篮施工,运用智能张拉、智能压浆设备进行预压,使挂篮预压荷载分布更合理,移篮操作更便利,进一步确保了大桥质量。

在大桥桩基施工上,项目部采用冲击成孔工艺,应用泡沫棉管套住桩头钢筋笼及铁丝网绑扎固定,保护钢筋不受机械破坏,同时采用超灌控制仪,保证精确控制灌注高度,杜绝桩头超灌等问题。项目部还自主设计了钢筋定位架,定位架由4根方钢、C型卡槽组成,可确保桥墩钢筋定位准确、间距均匀,确保浇注混凝土时不露筋,保证大桥基础安全稳固。

标准化钢筋加工厂 摄影:余建树

项目团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追求高品质,赢得了大嶝海峡跨海大桥混凝土连续梁中跨的高精度合龙,其中4号线跨海大桥高差为9mm、轴线偏位5mm;3号线跨海大桥高差为10mm、轴线偏位为3mm,精度优于轴线偏位小于等于10mm,高差小于等于20mm的规范要求。

智慧新基建,打造标杆地铁平安工地

“危险,注意安全!”安全语音提示器发出警报,越线人员连忙退回安全区域。

在中交四航局厦门地铁3/4号项目施工区域,临边、临水及设备盲区等区域都装上了安全语音提示器,通过红外感应,提示器对进入感应范围人员进行播报提醒,及时杜绝安全风险。

类似的数字化、智慧化安全手段,项目团队还运用在塔吊管理上。根据工程建设需要,项目配置4台塔吊,为解决塔吊司机作业视觉盲区难题,项目部开发了塔吊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每台塔吊小车上安装了360度旋转球形探头,通过摄像头和实时监测屏,塔吊司机就像拥有了一双“电子眼”,能清晰掌握吊物的状态和吊物四周地面上的作业情况,在降低安全风险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项目部还推行“智能化控制”管理方案,实行塔吊专管专控。

“我们为每台塔吊都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确保只有专人才能启动设备。”项目安全总监王雄耀介绍道。管理人员还能通过后台对现场安全进行有效监测,及时了解塔吊机身实时运行情况。

大嶝跨海大桥位于厦门市翔安区大嶝岛,为厦门地铁3号线、4号线在大嶝海峡上平行的两座桥梁,受台风和季候风影响,海上作业高空作业安全风险大,采用传统墩柱施工平台施工存在作业时间长、材料投入量大、安全稳定性差等问题。为此,时任项目经理李富强带领团队展开攻关,设计出一种安全系数高、装拆便捷的装配式操作平台。该平台采用型钢杆件组拼而成,由24个单元拼成一个高约12m的桥墩施工作业平台,不仅提高了作业舒适性,更有效地防范了桥墩施工高处坠落风险。此外,该平台实行加工工厂化、拆装机械化,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从而保障了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和谐统一。该作业平台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厦门市质监站、中交海西区域总部还专门就此组织现场观摩会,吸引多家单位到场参观学习。

桥墩装配式安全防护平台 摄影:张海峰

凭借一系列智慧化安全管控手段,中交四航局厦门地铁3/4号线项目部荣获“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工地”、中国交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项目、中国交建2020年度“平安工地”等多项荣誉,收获各方肯定。

零污染施工 再添海上花园城市新海景

大嶝海峡高架桥施工现场,白鹭翩翩飞来,在滩涂湿地休憩、觅食,这些白色的小精灵们是工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一抹亮丽的风景。而在美丽风景的背后,是来自中交四航局五公司的厦门地铁建设这对生态环保的精心呵护。

箱梁底部植草绿化 摄影:方思宇

中交四航局厦门地铁3/4号线项目施工区域位于沿海地区,海风大,易引起风沙,文明施工及扬尘防治难度大。项目部坚持因地施策的降尘理念,在现场施工扰动区域,采用洒水车定时对场地内便道洒水降尘,全线围挡安装三嘴喷淋,并配合雾炮车使用,保证达到作业全域无死角降尘;作业完的区域及时覆盖绿网降尘;对作业完成一个月的区域,种植临时性或永久性花草,确保绿化、降尘。通过分段、分区、分时、常态治理扬尘的举措,项目部已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效。为此,厦门多部门及业主联合还在该工区组织召开了厦门市轨道交通线性工程扬尘防治标准化现场观摩会,现场观摩人次过千,反响热烈。

厦门市扬尘防治标准化现场观摩会 摄影:邓家春

除扬尘治理以外,为减少灌桩时产生大量泥浆对周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项目部引进了泥浆分离器并配合泥浆钢箱使用,对水和泥进行分离。泥浆经过沉淀、压榨后,将固液分离的“清水”用于灌注桩的水循环再利用,分离出的泥沙则用来回填,降低泥浆对海洋环境的影响,确保对海洋的“零污染”。

在厦门,来自中交四航局的厦门地铁建设者,在胜利完成厦门地铁1号、2号、3/4号线建设后,又将参与到6号线的建设当中,他们跨越山海,用山一样的信念,海一般的深情,为鹭岛这座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市再添一处美丽的海景。供稿:江雄、肖明葵、王雄伟、邓家春、周海龙、高松、余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