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发放 苏州农行助企纾困有新尝试

发布时间:2022-06-13 15:36: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帆 | 责任编辑:乔一

6月7日,中国农业银行太仓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太仓市亿砼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放普惠贷款150万元,并作为原料款支付至上游供应商数字人民币钱包。这是全国首笔由银行发放的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上的首创性突破,也在助企纾困方面实现了创新尝试。

太仓市亿砼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混凝土制品销售企业。复工复产后,企业需要支付一笔原料款,但由于疫情影响,企业供应链环节有延误,生产经营资金也相对紧张。企业负责人徐先生找到太仓农行,询问是否能在较短时间内申请一笔贷款用于支付原料款。“前期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停工了大半个月,现在又是混凝土销售的旺季,好不容易复工了,资金流转又出了问题。”徐先生很着急。

太仓农行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立即安排客户经理到企业走访调查。在与企业沟通的过程中,客户经理了解到该企业已经开立了对公数字钱包,便提出将贷款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放到该企业的数字钱包内,加速贷款发放流程。得到客户认可后,太仓分行通过与苏州农行科技部门联动合作,成功为企业发放“小微贷”贷款150万元,企业可在对公数字钱包内,通过支付模块再进行转账交易,直接支付上游供应商的货款。“数字人民币贷款不仅仅是放款到账的速度快,企业在实际使用贷款支付货款的时候也是实时到账,供应商立马就能收到。像这笔贷款,当天亿砼收到后就支付到了常熟供应商的对公钱包,而且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的交易手续费。”

农业银行苏州分行网络金融部、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副总经理黄晓冬介绍说,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普惠贷款,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新途径,速度快、利率低、效率高,同时还可确保授信资金闭环流转和用途的真实可信,增加了普惠金融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

经过两年多努力探索,苏州在零售支付、与实物现金双向兑换、电商线上场景,还有离线钱包支付等场景都开展了数字人民币试点,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钱包数量、创新场景数量等核心指标位居试点城市前列。(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