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保协同搭建城乡教师沟通的桥梁 助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3 15:39: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世恒 | 责任编辑:乔一

为积极响应“十四五"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要求,突出培训工作的时代性、创造性、实效性,保定市教师进修学校携手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在保定市内开展送教帮扶公益活动,搭建城乡教师沟通的桥梁,助力乡村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6月10日,保定市教师进修学校和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一行六人,奔赴涞水县深山区的西角幼儿园开展“课程游戏化理念下的教学活动组织”交流实践活动,并送去了慰问物资。

课程游戏化理念下的教学活动

保定市教师进修学校的王小涵老师、安研研老师分别组织了大班健康领域活动《谁是布谷鸟》、中班语言领域活动《章鱼先生卖雨伞》。两节集体教育活动均采用游戏形式开展,将健康、科学、语言等领域有机整合,充满游戏精神。孩子们在活动中积极思考并大胆表达,与教师及同伴有效互动,课堂氛围热烈。赵各庄学区20余名幼儿教师现场观摩了活动并参与研讨交流。

教师现场观摩了活动并参与研讨交流


保定市教师进修学校栗艺文副校长在活动后的点评发言中提到,两节活动作为课程游戏化理念下集体教学活动组织的示范,希望给观摩教师带来以下认识:一是幼儿园课程要游戏化,充满游戏精神。幼儿园教学活动尽可能用游戏形式来组织,特别是集体教学活动,应有趣味,能够满足幼儿学习和探究的欲望。二是要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教学活动的组织要注重各领域之间的有机整合。三是教师要有游戏精神,让幼儿在自由、自主、愉悦的环境中进行探究和创造,与幼儿进行高质量的互动。此外,栗艺文还结合西郊幼儿园的环境材料进行了指导,希望园所坚持儿童为本的环创理念,开展真游戏,践行真教育。

为幼儿园捐赠学习用品

此次活动,陶行知教育金会为该园捐赠了一批学习用品,与保定市教育局驻村干部一起分发到小朋友手中。本次送教不仅为山区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实现了京保教育资源的有效共享和互补。未来,保定市教师进修学校将与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开展更加深度的合作,共同为保定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图文:李世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