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医保局:组织开展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4 13:30: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丽丽 | 责任编辑:乔一

为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及承办医保业务商业保险公司的医疗服务行为,全面自查自纠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问题,推进各机构自律管理,近日义马市医保局按照河南省医疗保障局《2022年河南省医保经办机构、定点零售药店、承办医保业务商业保险公司自查自纠问题清单的通知》、《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河南省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的通知》和《三门峡2022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组织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及承办医保业务商业保险公司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此次自查自纠时间段为2022年5月15日至2022年6月10日,自查自纠内容主要包括:违反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所列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医保部门及经办机构日常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定点医疗机构在执行医保政策过程中自查发现的其他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等。义马市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及承办医保业务商业保险公司认真对照《问题清单》,组织专门力量,逐项开展自查工作。

通过这次自查,发现定点医药机构存在分解收费、过度诊疗、超范围用药、日常档案管理不到位等一般违规行为19项,违规金额9.2万元。进一步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合规合法使用医保基金。

下阶段义马市医保局将根据自查自纠情况,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及承办医保业务商业保险公司组织抽查复查,对没有履行自查自纠工作、敷衍塞责,不如实上报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的,将严格按《条例》规定的处罚标准进行处理。各经办机构、各定点医药机构将对照自查问题,全面开展整改,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措施,全力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创造良好的医疗保障。(供稿:义马市医疗保障局 陈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