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监督卡” 做好廉洁“大文章” 织密廉政“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16:08: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芳 | 责任编辑:李科

“‘廉政监督卡’是平川区税务局创新构建廉政防控体系,强化外部监督的重要一环。通过制作发放卡片,使监督在税收一线发力,在党员群众中扎根,形成人人争当政治生态‘护林员’的良好氛围。税务干部通过主动接受辖区纳税人缴费人监督,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强化,纳税服务质量有效提升,一张小小廉政监督卡,发挥了群众监督的大作用!”该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为进一步发挥好专职纪检员的“探头”作用,近日,平川区税务局通过制作发放印有联系方式、监督事项的廉政监督卡,将群众监督和廉政宣传集于一体,通过外部监督时刻提醒基层税务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秉公职守。

“您好,这是我们制作的‘廉政监督卡’,如发现我局干部职工存在任何不规范行为,请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会根据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和处理。”该局专职纪检员开展入户走访,把一张张廉政监督卡送到纳税人手中的同时,总不忘叮嘱一番。

甘肃忠恒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接过“廉政监督卡”后,认真地将监督电话输入通讯录,直言:“这张名片大小的卡片,既是规范税务执法、约束税务干部行为的‘紧箍咒’,又是保护企业健康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护身符’,为公平、公正执法打开了‘天窗’,实现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目前,该局专职纪检员和税务分局工作人员已向辖区纳税人发放400多张廉政监督卡,通过向服务对象告知并逐户发放监督卡,拓宽了监督渠道,明确了监督范围,让纳税人、缴费人零距离监督税务工作常态化、便捷化。

该局纪检组长表示:“‘廉政监督卡’是我们创新监督方式,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变被动监督为主动接受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监督举措、转变监督方式,持续增强纪检监督工作的深度、精度和温度,全力以赴推动纪检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环境!”(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