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进校园,安全伴你行

发布时间:2022-06-16 10:25: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陶毅 | 责任编辑:李科

为有力推进“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近期,浙江省临海监狱走进临海市大洋小学,开展“普法进校园,安全伴你行”主题活动。

固安全防线,护少年之身。“梁警官的讲课内容非常丰富,我学到了许多实用的安全常识,对日常生活很有帮助。”一名同学说到。监狱选派优秀民警教师精心授课,以幽默风趣、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等方面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掌握基本的防灾减灾、自护自救技能。“同学们佩戴口罩时要注意盖住口鼻、严密贴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民警教育同学们牢记防疫小贴士,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基本要求,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配合学校与社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铸法律利剑,正少年之心。“知道《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同学请举手!”通过详细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民警向孩子们深入浅出地阐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影响和危害。“大家既要防范成为违法犯罪的受害者,更要拒绝成为违法犯罪的害人者。”通过列举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警醒学生违法犯罪有时就在身边,教育学生知法守法要从小做起,坚决做法律的拥护者和践行者,坚决抵制校园暴力、校园性侵、欺凌霸凌等行为,坚决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利。课堂中,同学们积极抢答、踊跃发言,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承百年薪火,立少年之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更是党的青年组织必须有的风貌。”普法教育后,民警鼓励同学们勤奋学习,不负青春年华。同学们纷纷表示,树立远大理想,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争做奋发有为的新青年。

课后,民警向同学们赠送了儿童普法书籍、安全明信片、防疫健康包等纪念品,倡议同学们课后继续学习、温故知新,把法治安全知识“带回家”,把法治安全意识“伴身边”。整个活动氛围热烈,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

下一步,监狱将继续深化监校合作、监地合作,深入推进普法宣讲、安全教育、公益活动等,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平安和谐作出积极贡献。(图文供稿:浙江省临海监狱 陶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