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谷200余师生共行拜师礼

发布时间:2022-06-16 10:25: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波 | 责任编辑:赵茜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尊师敬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为让学子们更好的发扬尊敬师长的传统美德,同时濡染传统的礼仪文化,6月14日上午,晋中市太谷区启航学校为200余名高一学生举行了拜师礼。

礼,是我们中华民族振兴的法宝。正是有着礼仪的存在,才保持了我们民族的持续繁荣。在行礼中,我们生敬生情生信,父慈子孝,师爱生尊。

此次拜师礼分为四礼,即“拜师”、“咏颂经典·明古训”、“击鼓鸣志·创功业”、“拜谒文昌”。其中“拜师”礼最具仪式感,分为赞礼及礼者拜文昌,长者、弟子、师者分别向文昌行正规揖礼,长者诵读拜师贴,弟子为师者敬上束修之礼、敬茶,弟子聆训并向师者行大礼。

校长张宏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将中华传统文化中启智明理、养正重孝、习礼修身等代表性的传统元素和现代办学理念相结合,提高学校的文化氛围,传承优秀中华文化。

老师张莉新表示这次活动目的在于让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对老师、父母、社会有担当。

参加拜师礼的家长代表向笔者表示:拜师礼让孩子有了尊敬师长的恭敬心,孩子虚心跟着老师一步一步慢慢成长,我相信这次仪式将成为孩子成长中的一次美好回忆。拜师仪式为家长和孩子们营造了尊师重教、修身养性的良好氛围,是孩子们进入新学年,开始新生活的第一步。

在场的学生表示这次拜师礼让他们学会了尊师重教,如何尊敬老师、理解老师、听从老师教诲。

晋中市太谷区启航学校秉承“以健康成长为本,为人生幸福服务”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现代公民”。(图文: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