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县赤石乡中心小学以课后服务为抓手 让“双减”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2-06-16 10:30: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舒婷 、陈宣荧、程健林 | 责任编辑:赵茜

自实施“双减”政策以来,在浙江省云和县赤石乡中心小学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通过开展“劳动经典诵读”比赛,制作“劳动最光荣”手抄报,绘制"我帮家人做家务”,评选“我是劳动小能手”等竞赛活动,学校择优评选奖励,不断激发学生热爱劳动、参与劳动的热情,切实了解到劳动的重要性,全面培养学生在劳动中实践、学习、创新的能力。这是该校以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为抓手,让“双减”落地落实的缩影。

据悉,赤石乡中心小学超过九成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数工作时间长,老人又不在身边,接孩子放学成了难题。家长们平时很难腾出精力关注孩子的学习。放学后的看护和作业辅导就成了难题。为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满足学生和家长课后服务多样化需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办有温度的教育,该校在落实“双减”政策当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学校坚持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立足实际,全面推进5+X课后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绘画、篮球、木玩等社团活动,实施升级版的“作业辅导+五育活动”双结合的课后服务,让每位孩子都能健康、快乐、阳光的成长。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同时,赤石乡中心小学狠抓作业管理,开展作业研究,推行分层作业,丰富作业形式。学科教师精心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建立作业公开公示与监督制度,每周在班级群里公示,有效控制校内课后作业时长,促进学生课后作业实现“减负”,提升质量,同时学校还将作业设计、批改、讲评、辅导等情况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及教育主管部门开展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精神要求,遵循学生和家长自主自愿的原则,组织教师积极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通过家长会、家长微信群、宣传橱窗等平台,增进家长对“双减”政策的了解,消除家长担忧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孩子写作业难的问题。

赤石乡中心小学课后服务的开展,深受外来务工子女家长的称赞,他们普遍反映说,通过课后服务,学校丰富多彩的课程,将孩子从繁重的学业中解脱出来进行多角度培养,更为为家庭减轻了上课外辅导班的经济负担,也解除了部分家长教不好、不会教的苦恼。同时,课后服务缓解了家长接孩子的焦虑,感谢学校开设校内课后服务,感谢“双减”好政策。

赤石乡中心小学王存飞校长表示,学校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细,积极推动“5+x”课后服务高质量全覆盖,提升课后服务成效,进一步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和期待,确保每一位学生能够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图文:吴舒婷 、陈宣荧、程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