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南院士纵论“智能制造”——湖南省“智能制造进园区”第一站走进新港区

发布时间:2022-06-16 13:01: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麒安 | 责任编辑:赵茜

6月15日,湖南省“智能制造进园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专场活动在美丽的白杨湖畔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中国信通院两化所智能制造研究部副主任杨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黄学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英,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国云,国防科技大学谢剑斌教授等专家代表,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冠军出席,新港区10家智能制造调研企业代表参加。

“智能制造进园区”系列活动是工信部组织的全国性工业智能制造领域的调研活动,旨在针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痛点和难点,通过政策解读、智能制造标准宣贯、现场诊断、主题报告、供需对接等活动,提升企业整体智能制造能力水平,带动园区内中小企业改造提升,辐射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引导各地方有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需求的企业对接优势资源,以点带面,支撑制造业整体升级。

在黄学工宣布2022年湖南省“智能制造进园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后,城陵矶新港区专场系列活动迅速展开,王耀南院士围绕“智能制造”的发展历程、研究现状、关键技术、应用案例等方面作主旨演讲,湖南理工学院与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揭牌,杨希作“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场景化推进解读,专家代表就调研企业智能制造提出解决方案及建议。

黄学工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演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明显,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推进智能制造深化应用和全面推广,是湖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然要求,更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责任担当,有助于推动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岳阳是长江中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省内第二大经济体;城陵矶新港区拥有“三区一港四口岸”八大国家级开放平台,是岳阳市经济建设的先导区,省工信厅将一如既往地为岳阳市和城陵矶新港区发展智能制造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工作,支持总结凝练出更多的智能制造“城陵矶路径”或“岳阳方案”,并在全省推广。

刘晓英表示,岳阳市正处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探讨、梳理出一条适合岳阳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创新模式和实践道路十分必要。岳阳将以此次“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为契机,积极跟进推动诊断成果落地,健全产业发展引导机制,完善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加快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示范带动的智能制造新格局。希望通过此次园区行活动,岳阳的企业能够加强学习交流,抢抓机遇,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建华表示,近年来城陵矶新港区先后引进了华为、惠普、新金宝、小米、中创空天、汇川、攀华、易亲、中南智能等一批智能制造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培育了两家年产值过百亿的企业,形成了以电子信息、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临港特色产业体系。“智能制造进园区”系列活动将助力新港区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引领新港区乃至全省智能制造产业朝着高端化、集约化、智慧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活动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湖南省智能制造协会、湖南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联盟承办。(图文:魏麒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