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纳雍:一个高考学子和一位老中医的“父女情”

发布时间:2022-06-16 13:01: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振东 | 责任编辑:赵茜

6月8日,在毕节市纳雍一中参加完高考的莘莘学子,就读于四川广源外国语学校的纳雍百兴籍学生焦怀丹除了把自己考试“感觉很成功”的消息告诉父母外,还把这一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在纳雍县百兴镇街上开诊所的医师吴学先,对焦怀丹来说,吴学先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样时刻关心着她的成长。

高考结束的第二天,在吴学先朋友陈先生家里,焦怀丹感激地对吴学先说:“伯,谢谢你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关心和支持。”

图为焦怀丹当面向吴学先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一个乡村女学生与乡镇医生深厚的“父女情”及吴医生无私帮助贫困女学生的佳话一时间在当地传扬——

焦怀丹和帮助她的吴学先医生结缘的故事,还得从4年前她在百兴中学上初二时说起。

那年4月的一天,焦怀丹所经历的一切,对勤奋好学的焦怀丹来说,既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

当时,因为父母都在浙江打工,成为留守学生住校的焦怀丹因脚气引起的双下肢溃烂而多日不能下床,更别说到教室里上课了。望着自己不争气的双脚,学习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的焦怀丹一想到要影响自己的学习就欲哭无泪。

在同班几名同学的轮流背负下,大家找到镇上的诊所求医,但一听说患病的女学生没有钱,要等到在外打工的父母寄钱来才能付清医药费时,几家诊所都拒绝了焦怀丹求医的请求,表示无能为力。

在多方求医无望的情况下,一位同学突然想起百兴镇上开诊所的吴学先医生。吴学先因医术高明在百兴当地小有名气,且因为品德高尚常给贫困患者免费治病而备受乡亲们称赞。

报着试试看的心情,同学们把焦怀丹背到了吴学先医生家。听了同学们的介绍,看着楚楚可怜的焦怀丹,又听说眼前这个女学生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好学生,吴学先动了恻隐之心。他提出可以不用交药费,但要住在他家里医治,一切听他的安排。焦怀丹和同学们答应了。

此后,吴学先把焦怀丹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洗脚、上药、包扎、换药,经过一个星期的精心治疗,焦怀丹终于能下地行走了。在此期间,吴学先还请来同一年级学习好的学生,帮焦怀丹补上了落下的课程。

三个月后,在浙江打工的焦怀丹父亲焦荣刚满怀感激之情来到吴学先家,给吴学先送上600元钱,请恩人一定要收下。吴学先对他说:“你女儿在我这里治病,这是我们两家的缘分,你要拿钱,就是看不起我了。”此后,吴学先一直关注着焦怀丹的成长。

图为笔者采访焦怀丹

参加中考后,成绩优异的焦怀丹以579分获得四川广元外国语学校帮扶西部贫困学生的名额到该校就读。期间,吴学先指导她填写申请等,像父亲一样关心着她。

高考结束后,焦怀丹把自己参考的情况告诉吴学先,感谢吴伯伯这些年来为自己的付出。在笔者采访她时,焦怀丹透露了这样一个心愿:“如果我能考到600分以上,达到中国中医药大学或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录取线,那我就去这两所大学中的一所去学医,做像吴伯伯那样的好医生,把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图为吴学先老中医在给患者看病

临别,吴学先也向自己的“女儿”送上祝福:“努力吧,孩子,未来的梦想等着你!”(徐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