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第三小学:开展“拒绝毒品 携手同行”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6 13:01: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欧石峥 | 责任编辑:乔一

近日,江永县第三小学为进一步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以6月全国“全民禁毒宣传月”为契机,学校开展了“拒绝毒品携手同行”系列活动,提高广大师生、家长进一步认清毒品的危害。让学生深入了解毒品的巨大危害性,引导学生自主提高其防毒远毒的自觉性。

一是利用国旗下讲话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学校党支部、少先队大队部向全校师生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及相应危害,同时呼吁大家积极响应禁毒的号召,积极协助宣传毒品的危害性,真正认清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拒绝毒品。

二是禁毒知识进课堂。为了更好的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在课堂上渗透禁毒思想,学校开展“禁毒教育教师专题会”要求各科任教师结合教学内容,进行禁毒知识进课堂,广泛开展禁毒教育。

三是禁毒知识进家庭。为进一步普及禁毒知识,学校开展“禁毒知识进家庭”活动。学生和家庭成员共同观看“禁毒专题宣传片”和“致家长的一封信”。

image.png

各班召开禁毒教育主题班会。

四是召开禁毒主题班会。班会课上,教师通过讲解、观看图片以及讨论等方式,让学生对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变化及掩盖“外衣”、新型毒品的种类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对吸食毒品的症状,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巨大危害等有了深切的感受。在学习和交流中,进一步增强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

五是观看禁毒视频。视频中详细讲解了毒品对人体和家庭的危害及对社会的影响,学生更加真实地了解了毒品的危害,了解了贩毒、制毒者的狡猾与无耻,心灵受到了震撼,学生们自觉地树立起拒绝毒品的意识,并纷纷表示要积极投入禁毒斗争,不听人蛊惑,不受人引诱,不与吸毒、贩毒、制毒者为伍。

六是组织禁毒安全知识答题活动。在班主任的指导下,进行禁毒安全知识答题。通过答题活动,学生们充分地认识到了毒品是人类的公敌,吸毒害人害己害社会,贩毒、吸毒、诱骗他人吸毒等行为是违法犯罪并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强化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守法观念,为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image.png

组织学生观看“毒品样品”提高了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七是制作主题手抄报。同学们纷纷开动脑筋,根据自身的理解和课外资料的补充,发挥奇思妙想,灵活运用手中的画笔,设计出一幅幅图案精美,字迹工整,主题鲜明富有教育意义的禁毒知识手抄报。在完成手抄报之际,孩子们也纷纷喊出了向毒品说“不”的禁毒宣言,并借助手抄报呼吁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通过开展“拒绝毒品携手同行”系列活动,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毒品的相关知识,了解到了吸毒的危害性和禁毒的重要性,加深了学生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提高了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筑牢学生禁毒思想防线。(图文:欧石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