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三代四十载接力普法为群众播撒法治种子

发布时间:2022-06-17 10:34: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姚友谅、李冰冰 | 责任编辑:赵茜

1999年,为了兑现对父辈的承诺,平乡县窦冯马村大学生李泽晓毕业后毅然返乡,接过了家族“普法接力棒”。“第一代是我爷爷李瑞,上世纪四十年代参加教育工作,是平乡普法战线上的老典型、老模范。”

李泽晓在给学生上法律知识课。姚友谅摄

李瑞1983年离休回乡后,看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不知法、不守法的事情时有发生,便萌生了普法的念头。他在家里办起了普法阅览室,自费订阅报纸、刊物等,发给村民、工厂职工阅读学习。1986年4月,开办了一所普法夜校。

普法夜校的诞生,为窦冯马村带来了浓厚的法治气氛。全村组建了58个普法小组,人人学法用法;全村88个企业摊点,个个守法经营。1985年,李瑞荣获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河北省普法先进个人奖。1986年,邢台地委号召全区人民向李瑞学习,“李瑞普法”成为当地响当当的普法品牌。

1998年李瑞逝世后,李林章、李林辉、李林超、李林谦兄弟四人继承父亲的遗志,决心把普法夜校继续办下去。“我父亲李林辉和四叔李林超、五叔李林谦负责普法夜校的后勤工作,在县法院当法官的大伯李林章继续担任主讲老师。”李泽晓说。

“大伯2001年从县司法局退休后专职讲课,他的口才好,讲起课来生动形象、深入浅出。”李泽晓说,夜校由过去的一周一开课,变为一周两开课,参加夜校学习的学员从本村村民扩增到周边六七个村子的村民,课堂从家里延展到附近中小学校。

如今,李林章已是80岁高龄,仍然发挥着余热,2022年5月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称号。李林辉被县直部门聘为法律顾问,经常为企业调解经济纠纷。李林超是村民纠纷的“和事佬”。李林谦成为调解行家能手,负责着平乡县人民法院中华路街道办事处法庭的工作。

李泽晓给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姚友谅摄

作为第三代接力者,李泽晓在继续开办法治课堂的同时,创新推行网上普法,建立了“李瑞普法”微信群,方便师生和乡亲们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咨询,获评2020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人物”,荣登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40年祖孙三代接力,受益群众20多万人次。“我们会一直行走在公益普法这条路上,播撒法治的种子,让更多群众尊法守法知法用法。”李泽晓说。(图文:平乡县网信办  姚友谅、李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