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东江水电厂220kV开关站重大技改第一期工程顺利完工

发布时间:2022-06-17 10:3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恒迪 | 责任编辑:乔一

6月15日,国网东江水电厂220kV开关站重大技改投运后,通过三天试运行,GIS系统各项参数优良,设备运行稳定,标志着该站重大技改一期工程画上了圆满句号。

大东江电站220kV开关站GIS设备于1987年10月投运,共有10个间隔,其中出线间隔3个、4台机组的变压器进线间隔4个、电压互感器间隔2个、母联间隔1个。该站运行至今已近35年,安全生产压力较大,在国网湖南水电公司主导下开展研究讨论,报请国网湖南公司同意后,决定实施重大技术改造。

由于该站是大东江电站机组发电外送的唯一通道,改造工作分两期进行,能够保障在改造期间有2台机组正常发电外送,对水库调度及电网调峰调频压力均有重要的缓解作用。该项重大技改不仅是湖南电力今年重点督查项目,也是湖南省内首台进行分段改造的GIS工程项目。一期工程于4月5日开工,二期工程计划在今年10至11月实施。

第一期GIS改造工程主要开展622、632、630、640、600断路器的更换工作。从2021年7月开始,该厂派出技术骨干赴设备单位“西开”驻厂监造,组织各方专业人员多次现场勘查,讨论细节,确定最终实施方案,做好做足各项开工前准备工作。改造场地均为室内,所有老旧设备需全部拆卸运出,站内有一部分带电运行设备,新设备安装要求极高;另一最大风险是防范有毒气体泄漏,现场必须时刻保持干净整洁和恒温恒湿环境,对于设备吊运、现场防尘、精密安装等方面都是系列考验。改造期间,现场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俨然是电力“大白”,全程严格按照作业流程精细施工,为工程的顺利推进付出了智慧和汗水。

目前,迎峰度夏已经开启,防汛压力重重,东江水电厂GIS改造工程一期工程完工投运,为湖南电网在迎峰度夏期间提供充足的可调容量;电厂三台机组恢复备用,有效减轻了东江水库的防汛压力,为消纳后续来水奠定了基础。(图文:朱恒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