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10086数字园区,五大举措实现减排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17 10:38: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的2022年节能宣传周如期展开。为了全面落实绿色转型,推动减排增效,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数字园区服务中心(洛阳)推出“精准施策、重点控制、智慧改造、优化结构、强化宣传”五大举措。通过科技化、数智化的手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为安全的可持续发展,为“双碳”行动助力。

举措一:精准计量监控能源消耗

在线营销服务中心洛阳园区占地面积741亩,其中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15.4万平方米,包括6000坐席办公楼、运营支撑中心、员工餐厅、员工宿舍、物业用房、综合配套楼、动力中心七栋建筑。在一个园区的生产运营过程中,能耗监控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是实现合理、高效的能耗分配,及时针对重点能耗区域、环节进行优化改善的关键措施。

智能监控精准分析

为此,园区专门搭建“智慧园区+智能终端”平台,可对园区内各楼宇、楼层及重点能耗单元,进行精确化、场景化的计量分析以及分钟级的监控,实现能耗使用“一览无余”,为针对性的节能优化、异常维护奠定基础。

举措二:重点单元全面推行节能改造

重点耗电单元集中改造

在对能耗情况“了如指掌”的背景下,为了进一步落实“节能减排”,园区还针对监测中发现的重点耗电单元开展了空调集中控制、夜间空调独立改造、照明节能改造、设备定时开关等全方位的节能改造工作,从照明、制冷等点滴细节入手,尽最大限度减少能源浪费,同时也减少空调排放对大气的污染,真正做到绿色运行。

举措三:优化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数字园区服务中心(洛阳)全面分析了目前园区内不同业务板块的办公地点分布、办公时间特点等信息,全面推进业务办公整合,一改以往“点状分布管理”的模式,采取集中化管理措施,不仅改善了服务响应效率,同时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具体来看,园区将不同部门、业务条线零散的夜间办公工位整合致统一的区域,避免了各个办公室同时“灯火通明”,节省电力;为了避免开敞空间由于空间过大造成空调浪费,还进行了隔断改造,让空调高效、低功耗运行。

举措四:绿色建筑挖掘自然馈赠

除了在“节能”上下功夫,“开源”也很重要。实际上,在自然环境中存在着大量的绿色能源,包括太阳能、氢能、风能、生物能源等等,不仅具有巨大的能源潜力,同时不会给环境带来损害。

据悉,园区还在建设过程中设计了太阳能系统以及中水系统,充分利用太阳能维持部分消耗,并实现循环利用水资源,不仅能做到绿色节水、节气,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为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提供范例。

举措五:共建共享根植节能文化

园区在推行各项智慧节能举措的同时,大力进行节能宣传,并加强日常巡查,通过持续性地宣传教育,引导全员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节能低碳、保护环境的实践者!

低碳、环保,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响应节能降碳号召,是每一家央企必须担起的责任。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数字园区服务中心(洛阳)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的节能举措已经初见成效,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坚持下去,通过‘细水长流’的努力,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