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安全生产“紧箍咒” 筑牢班组安全生产基石

发布时间:2022-06-17 10:3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聂晴晴 | 责任编辑:李科

班组是抓好安全生产的最小组织“细胞”。计量检验中心计量站严抓班组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扎紧安全生产“紧箍咒”,让员工时刻把安全挂在嘴边、念在心头、落到手上,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扎紧“学”字咒,提高安全作业能力

班组利用班前班后会、班组安全活动、专题活动等时间,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重温岗位安全职责,开展“你点我背”活动,员工互相考问安全知识,强化学法、遵法、守法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扎紧“查”字咒,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班组按照中心二季度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自查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提高安全隐患识别能力。制作“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隐患”视频4个,排查安全隐患8个,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当日发现的隐患当日整改完毕,为年底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标准创建奠定基础。

扎紧“警”字咒,以事故案例鸣警钟

组织班组全员观看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在钢铁冶金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系列视频资料,学习安全生产违法案例、典型事故案例15个,4人结自身交通事故在班组会上现身说法,撰写总结48篇,对事故进行深刻剖析、反思。

扎紧“考”字咒,以考评测试促提升

站室组织全员开展第三季度安全资格考试,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答题,组织安全普法知识擂台赛,检验学习成效,对考试未通过者进行考核。(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聂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