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步:高山红哨上的宣传员

发布时间:2022-06-17 13:06: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戴方财 唐时健 | 责任编辑:乔一

人生,有许多种精神,比如:敬业精神、拼搏精神、吃苦精神。然而,在湖南生城步苗族自治县1880米高的南山顶上,那里有一座哨所,1963年,这座哨所升格为部队建制,成为广州军区辖区内海拔最高的哨所。哨所配置了营房、碉堡、地道、战壕、篮球场等设施。尽管之前的老兵换了一批又一批,而今,虽然哨所不再驻兵,可是这座被命名为“高山红哨”的哨所的精神却一代一代的在传承。

每一次追寻着老山界的足迹,登上南山顶,远远望去,看到身着迷彩服,红马甲的青年男女在高山红哨前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高山红哨的来历,高山红哨的五种精神。在一次讲解中,一位来自贵州的游客把孩子拉到讲解员的身边说:“请问我的小孩可以和你们合个影吗?听了你们对高山红哨精神的宣讲,让我也非常感动,特别是你们能在没有报酬的情况下,作义务宣传,我也希望用和你们的合影来激励我的小孩。”

是啊,是什么原因能让城步的青年男女能一直坚守,默默的牺牲自己的时间来作义务宣传员。从一位退伍老兵,正在从事社会工作,担任民兵骨干的阎先仁身上找到了答案,他说:从小我就聆听了老山界、高山红哨的故事,慢慢的高山红哨的爱国精神、刚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全心全意为民的服务精神、艰苦风斗的拼搏精神耕植在我心中,我也时常告诫自己要向老兵们学习吗,传承高山红哨的精神。也正是在高山红哨精神的激励下,18岁那年,我奔向了军营。

也正是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武装部的重视,让更多的青年民兵加入到了学习高山红哨精神宣传队伍中。退伍军人,青年民兵阎先人如是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青年民兵,有责任、有义务来讲好高山红哨的故事,让更多的游客了解高山红哨,了解老山界。”

苗乡好儿女,高山红哨上的宣传员,正是因为你们的满腔热情,让高山红哨精神走出了城步,让大江南北更多的人了解城步的红色文物、红色精神,今天,你们的付出,苗乡打的以你们为自豪,苗乡因你们这些青年民兵而骄傲。(图文:戴方财 唐时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