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强势品牌 争当行业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2-06-17 15:44: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顺洵、吴丽丹、何军林 | 责任编辑:赵茜

——新晃老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奋力打造现代化食品加工“航母”

新晃老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蔡食品公司)是一家集肉牛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民营股份制企业,现为国家民族用品定点生产企业、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定点生产企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怀化市A类肉牛定点屠宰加工企业。

公司拥有22个国家专利技术成果,是湖南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荣获湖南省首批质量信用A级企业、怀化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名牌产品”、“中国老味道金奖”、“中国好食材知名品牌企业”、“怀化市优质品牌”等多项殊荣。

“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中草药,听的是侗族大歌,住的是天然氧吧”……地处湖南最西部的新晃侗族自治县,历来是湘黔边界的养牛大县,新晃黄牛成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好帮手,堪称当地的“金字招牌”。

自创办成立以来,老蔡食品公司坚持把“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拓荒牛精神办企业,开拓创新,造福百姓,建立中国食品企业新标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优味的牛肉食品”作为使命和价值观,努力将新晃老蔡牛肉食品打造成为行业的强势品牌,奋力打造一个现代化的食品加工航母。

坚定发展初心 坚持技术创新

走进新晃黄牛文化产业园,探访占地面积65亩的老蔡食品公司,映入眼帘的蓬勃红火的发展景象。

作为一家从事牛肉食品生产的企业,目前老蔡食品公司已建成一条冷鲜牛肉生产线、一条食品深加工生产线,一条罐装产品生产线(扶贫车间),有冷藏库库容2000吨,年生产加工能力达4000吨。

自成立以来,老蔡食品公司坚持以“新晃黄牛”(本地及周边饲养的黄牛)为基本原材料,使用祖传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配方,遵从回民食品的生产习惯要求,用现代先进的食品生产设备和工艺来制造优质、安全并独具风味的系列牛肉产品。

为保障原材料供给,该公司创办了惠民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合作社社员160人,带动新晃县及周边5000多户村民养殖黄牛;同时,在晃州镇高铁新村创建了一个养殖规模1000头的肉牛养殖基地;在晃州镇木铎溪村租赁3000亩土地,规划建设一个“新晃黄牛生态养殖基地”和“生态观光农业基地”。

“任何时候,技术都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对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湖南省人大代表、老蔡食品公司总经理何丽华坦言,该公司始终坚持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

该公司积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展成为集研发、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于一体的创新形企业。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方面的经费投入,不间断开展新产品研发活动,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每年有20-30个新产品或改进更新产品上市。

目前,该公司把传统的伊斯兰食品加工方法和现代食品工程技术相结合,生产酒店菜牛肉、腌腊牛肉、冷鲜牛肉和休闲牛肉、烧烤串串牛肉五大系列牛肉产品80多个品种。2021年,公司完成生产总值1320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2870万元,利润1360万元。

坚持质量为本 确保食品安全

在老蔡食品公司,“质量就是企业生命”成为最响亮的口号。在这里,“生产一片良心牛肉,做一股食品生产行业的清流”不只是刻印在生产厂房墙上的醒目标语,更是深深烙印在每一个员工的心底,成为集体的坚守和追求。

“公司领导层始终高度重视并推动质量工作,切实将质量追求及发展纳入企业总体战略。”何丽华介绍说,他们以“做好一片放心牛肉、让消费者得到一份幸福的感受”为目标,通过建立并逐步完善管理体系,升级改造设备设施,积极推动生产标准和技术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的责任制,坚持按照认证体系要求抓好质量管理,先后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HACCP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使公司产品质量得到根本保证。

自创办成立以来,老蔡食品公司坚持把产品质量安全和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要务,实行食品质量安全制度化管理,责任制落实到车间、班组及全体职员,形成全员抓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格局。

据了解,该公司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生产一线员工、各级管理层职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体员工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同时,认真落实“四严”管理。一是严谨标准,食品生产执行由国家颁布的相关标准,不随意更改标准要素;二是严格监管,对食品生产、仓储、运输及经营各环节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三是严厉处罚,对在食品生产、仓储、运输及经营各环节中,不遵循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严厉处罚,不留情面;四是严肃问责,对造成过失和损失的相关责任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此外,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强化整改落实。公司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开、透明、阳光亮化管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顾客及社会各届反应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目前,该公司已保持十多年没出现安全责任事故。

实施品牌战略 坚持服务至上

“用10-20年时间,培育创建1-2个国内著名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以之引领企业扩张并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是老蔡食品公司的品牌规划目标和发展战略目标。

以目标为指引,老蔡食品公司成立了品牌建设队伍并积极开展工作,先后培育创建了“富桥”、“湘老蔡”、“蔡佳”、“蔡大嘴”四个品牌,其中“富桥”、“湘老蔡”两大品牌曾获“湖南省著名商标”和“湖南省名牌产品”,成为湖南省知名品牌。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品牌营销与推广。通过参加各种产品展销会、产品对接会、经贸洽谈会、商品推介会、商品交易会等活动,集中推广公司“湘老蔡”和“富桥”等品牌,同时运用电视新闻等媒体、固定广告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品牌影响力和品牌形象。

培育推广品牌,是为了更好的推销产品。老蔡食品公司一方面采用传统营销模式,建立并不断壮大“区域代理商﹢片区分销商﹢营销店”传统销售网络,在武汉、长沙、杭州、成都、贵阳等省会城市建立区域总代理,在怀化等地级城市建立片区分销商,在新晃县城设立公司直营店;另一方面借助现代信息网络,建立电商销售网,在天猫、淘宝、微商、融易购等网络平台开展公司产品销售服务。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往湖北、湖南、福建、广东、浙江、贵州、重庆等省大中小城市。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质量第一、用户第一、信誉第一’的宗旨,竭力以优惠的价格,最优质的产品和最完善的服务来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何丽华表示,他们依靠创新和优良的品质,可根据各地的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专业的、个性化的全程应用解决方案,帮助客户以较低的成本享受高标准的专业服务。

他们恪守行业规范,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保证制造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的世界化。从目标到宗旨,直至具体的办事方针,重视每一个会影响产品形象的细节,想客户所想,为客户提供最优秀的服务。

他们积极为客户提供持续、高效、快捷的服务;以忠诚的客户服务意识为基础,向客户展示良好的公司形象;以高素质的服务队伍向客户提供最佳服务;建立完善的服务网络,向用户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多元化服务;以一流的售前、售后服务水平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履行社会责任 热心公益事业

2022年3月23日,何丽华代表新晃老蔡食品公司为怀化市鹤城区等地受灾群众送去价值20余万元的牛肉产品254件,以解决受灾群众面临的部分实际困难。她说:抗疫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希望这些物质能给受灾群众送上一点温暖和力量,让我们同心协力,战胜疫情!

追寻老蔡食品公司的发展足迹,我们看到的是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的坚定身影。

据了解,老蔡食品公司认真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切实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他们充分发挥对中小企业的带动提升作用,大力促进和带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创造劳动就业机会,带领广大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让“依靠乡亲做大品牌,成就品牌回馈乡亲”的铿锵之音在新晃大地回响。

我们看到,在老蔡食品品牌的培育过程中,公司联结了近万个肉牛养殖户、三千多家零售商、一百余家代理营销商、十余个线上营销平台,让利结盟,共同发展,共同致富;而且,公司每年从品牌盈利中提出相当一部分公益金,用以赈灾、济困、助学、扶弱等公益事业,成千上万民众从中受益。

以最近三年为例,该公司在实施升级改造、实现自我发展过程中,新创造5000多个就业岗位,积极参与工业园集中区及有关政府部门、社区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助残扶弱、济困扶贫、抗灾救灾等,帮助10余名学生解决上学困难问题,帮助35个农村家庭渡过水灾或火灾等灾害带来的难关,积极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捐助财物100余万元。

立志做国内外受人尊重的食品企业——这是老蔡食品公司的发展愿景。目前,全体“老蔡人”正努力通过改革创新,将老蔡公司打造成管理规范、运转协调、务实高效的现代化食品企业,将老蔡清真牛肉食品企业打造成为行业的强势品牌,同行业的领跑者。(杨顺洵、吴丽丹、何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