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杠杆”撬动降本增效大成果

发布时间:2022-06-17 15:44: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党忠民 | 责任编辑:李科

近期,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动力作业区一线员工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再发力,举全员之力,凝全员智慧,创新创效、务实奋斗,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创效项目,用技改“小杠杆”撬动降本增效大成果。

杠杆一:风机供油装置改造——降成本

炼钢厂新区一次除尘风机支撑端轴瓦供油方式为上进油供油方式,油液从上轴瓦经下轴瓦后回到轴承箱内。该供油方式存在当供油压力及流量不足时容易导致轴瓦烧伤。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从现场实际情况出发,在轴承箱底部重新安装供油装置,使油液先充满下轴瓦间隙后经上轴瓦流至轴承箱内,即下进油供油方式。改造后,风机轴瓦在运转过程中能够形成一层均匀的油膜,可有效预防供油压力、流量不足时导致的轴瓦烧伤事故,确保了一次除尘风机正常运行,年可节约风机轴瓦备件材料费用5万余元。

杠杆二:水泵冷却方式创新——省人工

新区除尘泵机械密封冷却装置采用水泵内部介质水进行冷却,因其介质浑浊,水温较高,起不到良好的冷却效果,导致机械密封使用寿命仅5个月,造成备件消耗增加,人员维修频繁,劳动强度增大。为破解该冷却方式瓶颈问题,技术人员通过重新焊接铺设一组独立的进出口冷却水管道,水源取自附近管网水,用金属软管将其连接,并在进回水管处加装阀门,以方便机械密封检查维护。改造后,机械密封使用寿命达到12个月,极大地减少了人员劳动强度,降低了设备成本及维修费用,年可创效8万余元。

杠杆三:热力系统管道优化——增效益

近期,新区锅炉余热蒸汽发电系统的5#炉汽包存在升压快、泄压慢的问题,造成蓄热器压力频繁波动,导致管网蒸汽输送不稳定,影响正常生产。为平衡热力系统及管网压力,提高管网蒸汽输送的稳定性,该单位组织技术人员对5#、6#转炉热力系统管道布局进行仔细研究排查,对存在的问题管路进行优化布局,将5#炉汽包出汽“U”型管的立式安装方式改造为水平安装,在管路最低点安装疏水装置,减少弯头数量。改造后,解决了汽包在生产过程中升压快、泄压慢的问题,年可创效15万元。(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党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