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寸之间显身手 心系钳焊忠职守

发布时间:2022-06-17 15:44: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云仙 | 责任编辑:李科

刘峰,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动力作业区维修班长。二十多年的基层磨练,让刘峰练就了过硬的维修本领。他心系钳焊,在塔楼平台尺寸之间大显身手,发挥高超的钳焊本领,彰显了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朴素情怀。曾荣获公司优秀班组长,炼钢厂先进个人、炼钢厂优秀班组长,他所在的班组被评为学习型班组。

班组管理用“实劲”干实事

班组的规范运行是企业持续良性发展的基本保障。担任维修班长的刘峰,用实干将“兵头将尾”的职责认真履行。他认为班组管理主要是“管人”,管人的思想,管人的行为。在管人的思想方面,他紧抓员工素质提升及理论知识培训不放松,加强对班组员工纪律意识、团队意识、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培训,要求员工熟练掌握风机维修标准、更换阀门手指口述标准、水泵更换标准化操作规程等理论知识,不断增强班组核心凝聚力。在管人的行为方面,他更是经验丰富,宁可自己“磨破嘴皮”讲安全、“磨破鞋子”保安全,也绝不允许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安全活动他精心准备,警示教育、事故案例学习、违章操作后果,他一遍遍强调着标准化操作的重要性。遇到检修作业,他准备工器具、划定警戒线、现场确认、勘查设备,自己辛苦多跑几趟,也要确保检修准备工作万无一失。

设备维修用“巧劲”出实招

在炼钢厂动力作业区,受限空间作业是最主要的检修项目,而锅炉汽包检修更具有挑战性,要钻入40公分的人孔,灼热的蒸汽,焊条燃烧的烟气,让里面空气极度缺氧,最多只能呆十几分钟,而刘峰因为身型瘦小,成了进得次数最多、呆在里边时间最长的一个人。只见他身手敏捷,双手一抓,双腿一缩,半截身子就已经伸进了汽包内部。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一把割枪、一把电焊钳,20公斤的焊把线,9个除尘风机、12个压力容器、8座斜板池、340多个在线阀门……每天巡检两遍,弯腰躬身穿过低矮的管道27次,他手机上的计步器每天显示步数基本在25000步上下,相当于二十公里路。常年地认真工作,设备已经在他脑海中形成三维立体图像。隔着电话,他便能将故障判断得八九不离十,隔空指导岗位工将故障排除。

技改创新用“闯劲”争实效

勤学善思的刘峰并不满足当前的设备维修管理水平,他爱学习、爱思考,经常翻阅设备维修方面的书籍,不断提高设备运行水平。炼钢厂一次除尘风机运行十天左右因叶轮沾灰量较大必须下线维修,既造成设备维修费用增加,也造成维修人员工作强度增大。为解决这一难题,刘峰大胆尝试,“闯”出一条“风机冲洗水改造”的新路子,通过对风机叶轮新增两组喷咀,利用冲洗水减轻风机叶轮沾灰量,使风机运行周期一度突破90天,年可节约费用50余万元。他还积极参与炼钢厂老区转炉浊环中间池粗颗粒螺旋提升机新增项目建设,经过15天的安装、调试、试运行,最终使污泥含水量降到了15.5%,提高了炼钢转炉浊环水质指标,解决了污泥转运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月创效34万元。

转炉炉后0米至43米平台,那是他的阵地;锅炉管道,那是他的主战场;手中的割枪、焊把,那是他的兵器。他心系钳焊、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用过硬的钳焊本领奔跑在动力维修一线。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徐云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