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婺城:“最简审批”加速跑 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时间:2022-06-20 14:43: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应飞舟、方琳娜 | 责任编辑:赵茜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市场监管局锚定“共同未来”建设目标,聚焦证照“最简”审批,着力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5月底,婺城区存量市场主体55348户,同比增长7.94%,注册资本(金)1114.99亿元。为区域宏观经济发展稳住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住所申报制,企业登记无需再出具产权证明;商事登记“5分钟办事圈”实现乡镇(街道)服务网点100%全覆盖,截至目前总计为2849位个体经营者和331位食品经营从业者提供了“家门口”的证照即办服务;三服务直通车开启政务服务“反向跑”时代,打造“移动大厅”,累计出车162次,现场发放各类证照3277份;充分突出“机器换人”数字赋能理念,推出全省首台量产智能审批机器人,可用一张身份证走完全流程,当日办结后执照和公章免费邮寄到家,所有个体业务均可“当场办结”;商事登记企业开办网办率达90%以上,材料压缩幅度20%以上,企业开办、注销实现2环节、1日办、零费用,基本实现了“最简办”和“最快办”,最大限度激发企业、群众投资热情。

二是简化审批打造婺城样板。将“证照分离”改革作为商事制度改革突破口,锚定“全覆盖、零许可、数字化、强监管”全方位改革的目标,做好改革政策的承接落地工作,整理形成全区涉及17个部门62个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区级部门审批)》,出台《金华市婺城区市场监管局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分类推进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或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率先对“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实行全事项告知承诺,配套出台“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内部流程,对关键事项进行流程重构,所有告知承诺事项实行当场即办。

三是简易注销升级“快速出口”。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扩大简易注销试点地域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全面迭代升级简易注销工作,一是缩短公示期限,将原来的45天公示时间压缩至20天;二是拓展适用范围,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各类企业分支机构纳入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的范围;三是增加容错机制,允许多次申请简易注销,允许失信企业修复再报、不规范材料补证重报。简易注销提速升级后,市场主体退出周期减半以上、退出成本大幅降低、经济市场“新陈代谢”进一步提质增速,目前共有4450家主体通过简易注销退出市场。 (文图:应飞舟、方琳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