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调好三原色 绘就青春亮丽图

发布时间:2022-06-20 14:44: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吉红 | 责任编辑:李科

五月钢城分外美丽,娇艳鲜花如期绽放,远远望去,那一抹红黄蓝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管控中心生产现场交相辉映,英姿勃发的钢城青年正以奋斗的姿态,奔跑在青春“赛道”上,用担当实干绘就青春亮丽图。

调一抹信仰红,画好理想信念图

95后共产党员陈赓是该单位环保作业区作业长助理,每次作业,他都冲锋在前,实地查看,记录数据,同事们都说他有股子冲劲,他憨厚地笑笑,“我是新人,要多学习,更是党员,应该冲在前面……”

他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勤学好问、扑下身子深入生产现场,查阅书籍,询问师傅,积极解决生产难题。一次检修中,面对除尘设备新故障,当所有人都一筹莫展时,他凭着深厚的专业知识分析查找原因,为维修人员提供了技术指导。大家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他却没有因此而骄傲,继续发挥着一名青年党员干部的优势,攻坚克难,让红色信念在基层绽放。

调一抹警戒黄,守护员工安全门

“在作业前,必须对高空作业进行安全确认,方可进入现场……”在煤气管道补焊作业现场,该单位安全员高东栋正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干起安全工作来,高东栋铁面无私、敢抓敢管,一双“犀利”的眼睛,无论多么细微的隐患都能捕捉到,并根据岗位运行和现场环境制定详细的预案和标准化作业步骤;创新安全培训模式,线上利用工作群每天推送一个安全知识点,线下引导员工主动出击,研判岗位隐患整改措施,发放风险警示卡,方便员工随时随地学习。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现场模拟示范不安全作业带来的危害,让员工入脑更入心;开展《易制毒危化品管理条例》培训,培训覆盖率100%,保证了岗位人员在硫酸生产、储存、装卸、拉运过程、出入库流程、台账记录等环节安全、合法、合规,为员工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护墙”。

调一抹实干蓝,装点干事创业路

“今天的排放数据怎么样?布袋进出口压力多少……”凌晨5点,班长吉冰就打电话询问。作为热风炉脱硫岗位的排头兵,他每天奔波在现场,查看设备运行状态,询问排放数据。

从事除尘工作10余年来,他以专业的操作技能,丰富的工作经验,高效完成各项工作。在4#热风炉脱硫项目投运初期,他每天都会钻进几平方米的布袋龙骨空间进行巡查,这项工作一般人转身都困难,他却猫下腰,找准站位,仔细检查是否漏气,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睫毛滚下,他也一刻不停歇,因为在他的眼里,设备是一切,工作是全部。面对技术难题,他“号准脉、开对药、解难题”,和厂家人员协商编制的定量定时给料方法,年可节约用料400余吨,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他们勇担重任、扎根一线,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不负韶华,在练就过硬本领中热情奋进,绘就出灿烂无比的青春蓝图。(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