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头思更进 策马扬鞭自奋蹄

发布时间:2022-06-20 14:45: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婷 | 责任编辑:李科

——记陕钢集团龙钢公司2020-2021年度“五一劳动标兵”陈晓栋

18年来,他始终秉承严谨、细致、扎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以满腔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扎根生产一线,为生产稳定顺行、降本增效及设备本质化管理默默奉献,从一名普通的天车电气维修工成长为电气维修班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活力。他就是公司2020年-2021年度“五一劳动标兵”陈晓栋。

百尺竿头,在不断学习中沉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坚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才能让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得更加丰富。近年来,新型智能化生产设备投入使用,他坚持摸清弄懂天车电气设备的每一个运行细节和维护保养流程,保障设备生产运行实现效益最大化。他订阅了《电工电气》《电工技术杂志》等报刊,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总结记学习笔记10多万字,坚持岗位练兵,虚心向行家求教,全面分析天车供电、运行等情况,提出了促进降本增效、安全生产等一系列意见建议,并逐步付诸实施,做到了以学促做、学以致用。

针对连铸行车运行频率高,且冷热温差大,滑线容易变形,尤其钢坯伸缩缝位置,行车运行过程中,出现集电器打火,刮坏滑线等问题,影响正常生产。他通过对故障点认真分析、多次现场调研后,决定增加温度补偿装置,对划线瓷瓶压力进行调整,保证集电器经过时平稳、无卡阻。同时对集电器支架螺丝孔进行改造,便于集电器上下细微调整,提高了集电器调整的工作效率。改造后,使用效果良好。

百折不回,在披荆斩棘中创造“神话”

炼钢厂老区现有行车39台,行车作为动态特种设备,维护和管理难度较大,日常面临设备年限长、维护量大、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等诸多因素。针对这一问题,陈晓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认真分析、大胆尝试,对行车重点部位进行分类管理,细化全员设备承包责任制。每周对关键设备进行状态评估,逐步夯实全员承包责任。大力进行设备技术装备改造,先后发起了热备变频器、定子调压器和无触点接触器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落地,累计完成行车技术改造项目76项,直接创效157万余元。同时积极引进MTBF理念,建立行车电气设备故障数据库。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他带领团队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设备故障率大幅降低,于2021年7月首次实现了行车事故影响为零的历史性突破,创造了特种设备电气设备管理的“神话”。

标杆引领,在开拓创新中不断提升

针对新设备和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他以“省级技能大师冯建斌工作室”为依托,手把手教学、面对面示范,大力开展团队“传帮带”工作,结合人员工作实际与各自特点,逐一为他们制定了不同的业务技能学习计划和教学方案。

他深知锻炼新人主要在现场培养,通过让员工深入现场,快速熟悉设备及设备运行状况,从而为班组培养了一批现场技能扎实,工作作风强悍的“先锋队”,合理、科学的班组建设,保证了班组技术人员的梯队建设。同时他将设备从故障出现的现象到设备故障解决的方法,以及故障处理后进行反思、总结,归纳出故障类型、解决处理故障方法,制定出一本故障手册,提供给新人。

这就是陈晓栋,他十几年如一日,扎根一线奉献青春,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用一颗热爱的心在普通的岗位上将钢铁工人的光和热洒满十里钢城。(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