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应急管理 提升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22-06-20 14:45: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婷 | 责任编辑:李科

近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电仪作业区不断规范和强化应急管理基础工作,积极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全员救援意识、应急能力及应急处置技能。

以“实战演习”为导向,提升全员救援意识

“报告班长,老区2次除尘放散塔区域发生煤气泄漏,发现1名维修工中毒,请速来急救。”职工小罗站在外围上风口处,正在急切地向班长进行报告。班长立即启动煤气中毒应急预案,并通知调度请求支援。接到通知后的两名岗位工佩戴空气呼吸器及便携式煤气报警仪等应急救援装备赶赴现场,用担架将遇险人员抬至空气流通处,解开其衣扣,呼唤姓名,观察情况辨识中毒程度,并实施急救……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救援迅速有效,使得隐患快速得到解决。

该作业区开展触电应急演练、高空坠落应急处置、火灾应急演练等活动,旨在持续提高职工安全素养和系统应急保障能力,大力营造全员“学应急、知应急、懂应急”的良好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以典型案例为警示,增强应急处置技能

该作业区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熔铸车间爆炸事故”“内蒙古二连浩特市较大中毒窒息事故”等,以安全生产事故为教训,举一反三,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消除各类隐患。每周组织职工到事故警示教育点学习,通过现场应急训练以及事故学习,不断提升全员事故状态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风险辨识能力。牢固树立“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的思想,持续练就过硬本领、掌握专业知识,提高职工应急安全意识和紧急处置能力,突发公共事件一旦发生,确保救得及时、救得准确、救得到位。

以专项检查为手段,提高全员应急能力

该作业区持续开展“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检查活动,制定应急处置措施,用动态监管手段加大对现场的管理力度,围绕重点区域及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治理各区域安全隐患,要求各班组根据工作实际细化水、电、气系统应急预案,制定岗位应急措施、事故处置方法和疏散路线,规范应急启动程序及关键信息上报程序。组织全员对安全管理体系、应急管理制度、应急设施等重点内容进行自查,明确应急器材管理、使用和维护责任,确保应急物资处于完好状态,通过线下模拟操练,确保紧急状况下应急救援配置到位。同时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严抓薄弱人员管控,落实隐患动态排查,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及人员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