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光纤通信工程顺利投产

发布时间:2022-06-20 14:48: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广哲 | 责任编辑:乔一

近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第一阶段带电调试工作顺利完成。在此之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简称“国网信通公司”)已完成了该工程配套通信工程的建设任务,为工程启动调试及后续运行创造了通信条件。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实施“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重大清洁能源项目,投运后每年可输送电力超过300亿千瓦时。工程线路全长超2000公里,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地。随直流线路架设一根OPGW(光纤复合架空地线)光缆,沿途设10个通信中继站。工程光缆接续施工工程量大、接续施工难度高、工期压力大。

国网信通公司发挥专业管理优势,抓重点、强推进,严落实。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全面分析各区段光缆数量、长度、施工条件、工程造价等因素,科学制定光缆备盘方案,深化光缆接续施工图设计;常态化开展现场安全质量检查,确保标准工艺和现场安全措施落地;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科学调动施工资源,提前实现光缆全线贯通。

直流输电工程调试,电力通信先行。针对新建换流站交、直流分阶段调试需求,精心开展通道组织设计,深入优化电路组织和方式安排,确保满足各阶段调试要求;科学制定通信联调方案及调试计划,细化到每个通信站点,落实到每位调试人员;随直流线路光缆建设分段并行开展光缆复测消缺和中继段调试,实现“熔一段、调一段、通一段”;全线光缆贯通后,加班加点开展全程联调,高标准、严要求对每一条业务通道的误码、时延性能进行测试,确保通信系统达到最佳性能水平;分区段、分阶段严格开展竣工预验收和生产准备工作,确保质量“零缺陷”移交运行,为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工程大规模应用了由武汉长飞公司自主研发的超低损耗G.652光纤,经实测,光缆衰耗指标满足设计要求,达到特高压工程先进水平。

作为国网信息通信领域的专业化管理公司,国网信通公司持续提升电网通信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大力推动新型优质光纤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着力解决电网建设和运维检修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充分挖潜增效,为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专业力量。(吴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