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坚守岗位,以奋斗书写青春

发布时间:2022-06-20 14:48: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帅 | 责任编辑:乔一

进入暑运以来,边毅博同志带领班组成员已经完成了141台内燃机车内部保养工作。受铁路整体调控,最近一段时间机车牵引任务减少,导致较多机车滞留在库内,在完成每日周转机车整备任务基础上,他带领着班组成员们利用难得的“休息期”加班抢点保养机车内部设备,确保这些火车头随时可用。此外,他时常要处于火车“内部”近40°的高温检查着设备,不走样的执行规定动作,将设备状态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以便回顾总结。31岁的边毅博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机务段整备车间库内保养班组长,虽是车间最年轻的班组长,但是在这个艰苦岗位上他并不年轻,已是默默无闻的耕耘了六个春秋。

2014年刚走出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园的边毅博,报考哈尔滨铁路局有幸成为一名火车头的“保养员”。参加工作后总会有很多人不理解的问道,“为什么要选择来到铁路,为什么又选择整备保养这种又累又脏的岗位?每次被人这么问他都会笑一笑回答他:“不累,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我为自己有能力实现它感到高兴。”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的父亲。边毅博的父亲是一位老铁路人,日常工作是维修保养列车车辆,打小就听他讲过很多铁路人努力奋斗的事迹,也接触过许多列车车辆复杂的构成原理,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俨然成为了半个铁路人。看到父亲日常对工作的敬业态度和奉献精神,伴随着对铁路工作的好奇感,他也渐渐爱上了这个神秘的职业。高考结束填报志愿的时候,在父亲的支持下,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和铁路相关的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正式为自己小时候的梦想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初来单位时,他没有选择熟悉的车辆而是选择陌生的车头,因为他想探索未知的事物,自打接触车头后就感叹内部万千零部件的精密:要知道,牵引机车从硬件设施的拼接到运行途中的控制操作,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保养人员极其缜密的思维和过硬的技术提供保障。为迅速适应这份责任重大的工作,他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每每工作上遇到问题,都会去请教车间资历老的师傅,一遍不会问两遍、三遍,直到学会、弄懂、能操作了才肯罢休,正是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勤学苦练的积累中熟练掌握了本岗位业务,也为他日后成为一名专业技术带头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来南去几时休,人在光阴似箭流。”不知不觉,他已经在保养机车的岗位六年有余,岁月也在脸颊留下苍老的印记。在这期间,有感动也有困恼,但从未有过后悔。他从未后悔过从事这份大家口中赃累活,因为他热爱这份工作,也许是满足学会新知识的成就感,也许是儿时的梦想激励着他,也许是父亲的言传身教影响着他,究其根源是铁路人代代相传的奋斗精神不曾改变。作为新时代的铁路青年,边毅博甘愿接递老一辈的光辉旗帜,扎根在基层岗位上奉献自己的汗水与青春,去完成他应该完成的职责使命,不断在投身哈尔滨铁路建设中实现自身价值。(图文: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