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组70万个炮井的安全“秘诀”

发布时间:2022-06-20 14:48: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建 马建渝 | 责任编辑:乔一

“本项目39个作业班在安全生产月的要求还是安全下药、绿色勘探。把我们的秘诀落实到位,另外加快二次接药的效率,还要100%闷死井口,减少井口残留,把安全和环保保持下去!”

6月18日,在川南威205井区页岩气三维项目工地,下药班班前会上,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民爆工程中心三队下药组三位组长杨青春、郭辉和邱勇给大家鼓励道。

民爆三队下药组成立5年的时间里,承担大小项目达30余个,使用民爆物品超过4千吨,下药作业70余万个炮井,百万次操作无差错,全班组持续保持安全运行。组长杨青春总结就是安全细、环保硬、管理严的“细、硬、严”三字秘诀。

安全细,搂西瓜更要捡芝麻

“每天各个下药班完成的工作,几个组长都逐项仔细查。特别是规范操作和现场安全,还通过视频检查,违章隐患和安全细节,搂西瓜捡芝麻,一个都跑不脱。”提起安全上的细心,下药工龙治富说。

从川东梁平三维到川中资阳三维、川南威205井区,上半年连续三个项目,各个层面的安全活动一个不落,而且每个炮井作业时的安全警戒距离、安全操作程序和口令都精细到个人。

在威205井区,39个作业单元实行了对在下药和下药后的炮井专人巡查,查现场规范作业,找后期安全漏洞,包括作业前的安全许可验证、作业点操作规范监督考核、民爆物品运行轨迹监控、炮井下药全程视频录制,安全问题“大小通吃”,让每个作业点100%安全“过滤”

环保硬,一线段一纸片不残留

游建强是下药组3X13班班长,他是党员先锋岗,也是野外作业环保能人,是几十名下药工争相学习的榜样。

在每个项目施工时,游建强随身背包里都有一个垃圾袋,他把下药残留的包装、断线头等统统“打包”带走,按照他的话说,只留足迹,不留垃圾。

下药组最多时50多个作业班,分布在工区上千平方千米山川,大家自觉做好施工环境保护,减少损坏炮井周围植物,收拾干净一切残留物。在川东万顺场储气库项目施工时,重庆忠县石宝镇一些村民见下药工们一路收拾得干净,纷纷笑着调侃,你们把用过的东西都一扫而光,我们都没得捡了。

“不污染不残留,保护施工自然环境,我们下药组逗硬得很,发现了要扣钱!”曾经“以身试法”过的辅助工刘长明笑着解释道。

管理严,反复培训考核成习惯

除了安全环保外,下药组的管理严格和素质提升也是保持长期安全施工的秘诀之一。

三个组长从2020年民爆中心组建开始就达成了共识——要确保民爆施工本质安全,人员素质培训必须从严。

组长邱勇制定了不同项目“定制化”培训。全组根据项目地理地貌和地质情况,按照施工设计和HSE作业计划书反复培训,开展专业化应急演练,各作业班之间进行民爆安全知识和规范操作竞赛,随时考核。并把安全意识高、安全执行力强的员工调整进不同班组强弱搭配,对发挥作用者奖,反之罚。

3X18班就是提升安全水平受奖的作业班。班长胡泽民说:“管得严有好处,作业能力进步了,安全保证了,还喜获奖励,安逸的很。”(图文:邓建 马建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