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青春:民爆施工“小诸葛”

发布时间:2022-06-21 11:28: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建 马建渝 | 责任编辑:乔一

6月的川南内江永安镇外一片农田里,一场大雨后的天气异常闷热,测线上的空气弥漫草木潮湿的味道。

“青大哥的方法硬是巴适,水田、庄稼地这些障碍都没耽误下药进度,这下每天的工作量不愁了。”在自207井区三维项目51821717炮井边,3X15下药作业班下药工们喜不自禁。

他们嘴里夸赞的“青大哥”,正是东方物探西南物探分公司民爆工程中心三队威205和自207井区项目下药组长杨青春。

杨青春个头不高,作为一个30年野外民爆经历的“老物探”,他黝黑的脸庞透着沧桑和沉稳。自207三维项目民爆施工以来,他跟随下药工序漫山遍野跑,潜心“钻研”提升安全施工进度的方法。

工区内刚经过大面积小春作物收割,一些炮井标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杨青春分析了川南地区复杂多变的地面和因农事活动带来的“短板”,给下药班组详细规划了“紧凑作业”和路线“跳跃施工”方法,巧妙规避障碍,39个下药作业单元照此施工,每天炮井总工作量达到设计要求,给施工提速提效创造了有利条件。

“青大哥脑瓜灵,办法多,有他在,每次干项目都痛快,真是小诸葛!”

每次一个项目开工前,杨青春都要在出工培训和作业现场给大家出主意,他还创新了一项施工模式效率对比模拟操作,把针对工区“短板”的不同作业方法两个班组分批次进行培训和比试,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讲授标准化作业规程、各作业工序细节经验,快捷有效的让员工们很快掌握要领。

在自207井区项目,杨青春还协助队上优化39个下药单元的生产组织方式,开工前针对提高施工效率和安全作业进行10余次实践,摸索出了班组集结提速、野外施工提速、过程检查提速的“三提速”,实现每口炮井作业的安全优质和高效。

“精力旺盛”的杨青春还帮助爆破组为激发安全和提速提效动脑筋,打通了夜间作业进度“瓶颈”。从年初的梁平三维项目到资阳三维和自207井区项目,民爆三队不仅做到了炮井激发安全运行,还减少了声波、面波等对资料品质的影响,工序施工保持了高速度。

物探老员工,民爆“小诸葛”!这是民爆三队领导和员工对杨青春的由衷赞叹。(图文:邓建 马建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