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婺城: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一站式”换购

发布时间:2022-06-21 13:36: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应飞舟、宁赐媛 | 责任编辑:赵茜

费用低廉、驾驶方便、道路适应性强,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已成为我国“国民交通工具”,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和财产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据金华市交管部门统计,2020、2021两年,金华全市涉及电动车和行人交通死亡878人,占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81.53%,其中涉及电动自行车架乘人员死亡336人,占死亡人员总数的31.3%。

@婺城非标电动车车主:赶紧淘汰非标电动自行车,现在置换有多重优惠哦!连日来,浙江金华婺城区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活动消费券正陆续发放给广大车主,据统计,婺城共有将近13.5万辆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通过电话调查,约有30%左右已淘汰,实际存量约在10万辆左右。

“完善便民举措,当好‘服务员’。全区首批淘汰置换点59个已上线。”金华市婺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鼓励提前淘汰非标电动自行车既是整个综合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建设共富大局,也是贯彻落实省《条例》要求,有效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缓解社会矛盾的必行之举。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参数)

“还是挺方便的!通过“金e换”微信小程序申请,现场生成被置换车辆的优惠券,短短几分钟。”在回收淘汰置换活动现场,市民倪锦琛不一会儿功夫,就完成了非标电动自行车的回收淘汰登记、下单,满心欢喜提了新车。

“多年的非标电动自行车再骑下去,自己心里也不踏实。”倪锦琛说,车企“让一点”回收“抵一点”,政府“补一点”,商家“惠一点”保险“助一点”……前后减了近1000元,确实划算。

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备案之日起使用期满七年的,不得上道路行驶。使用期未满七年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2023年1月1日起不得上道路行驶”。

便民惠民、宣传引导、执法保障,“三管齐下”。接下来,婺城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工作专班将继续组织开展集中置换活动进乡镇、进企业、进学校、进市场等系列活动,方便和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提前淘汰置换。(文图:应飞舟、宁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