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安全生产月 用好应急“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2-06-22 10:35: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永杰 | 责任编辑:乔一

步入六月份,龙钢公司炼钢厂以应应急管理月为契机,在应急管理月中抓牢安全生产月、用好应急“金钥匙”,促进安全工作工作稳步践行,奋力在新阶段新征程上跑出安全“加速度”、干出“新精彩”。

抓宣传,“线上线下全知晓”

该单位为进一步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微信平台、班组活动、专题培训及应急知识答题竞赛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应急知识,切实增强各级应急管理法制意识,普及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等知识,营造全员“学应急、知应急、懂应急”的氛围,提高员工自我应急意识和救援能力。与此同时,该单位线利用面授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应急管理制度建设,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对各级管理人员进一步进行培训,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及处置方案,确保应急落到实处。

常更新,“人员物资全在点”

该单位积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积极对应急队伍进行更新,创建了“青年化、装备化、协调化”的一支强硬应急队伍,及时找准应急队伍中的难点、赌点、痛点,及时完善应急队伍中的不足,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为应急提供有力支撑;该单位全面对应急物资进行排查,对应急库房物资进行排查,强化应急硬件设施建设,建立应急设备设施清单标准,完善现场应急基础设施和器材;开展应急安全联锁设施专项检查,主要针对各类特种设备等物资科学化开“药方”,保障物资完善性,保障应急物资实现用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

强应急,“高频演练保果实”

“发生应急事件后,人员首先冷静处置,切勿慌乱,切勿造成事故扩大化。”为进一步做好应急知识,加强员工在发生事故后正确处置突发事件,该单位要求各炉、机、线利用每周四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应急演练,切实以演促练、以练促改的应急氛围,确保人人知应急、懂应急、会应急,切实改变了员工应急安全意识淡薄的思想,提高了紧急处置能力。据悉,该单位计划开展分厂级演练2次,作业区级8次,区域级10次,以高频次演练不断巩固员工和应急队员处置水平,切实促进该单位“向阳”发展。(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贾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