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管理再聚力 奋力冲刺“双过半”

发布时间:2022-06-22 10:47: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宇晨 | 责任编辑:李科

上半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谋篇布局,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以“3241”招标管理体系为抓手,实干担当、主动作为,精细管理,明思路、创举措,扎实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奋力冲刺“双过半”,以半年出彩确保全年精彩。

以创促管 提高招采效能

龙钢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管理要求,在原有管理模式的基础上优化建立符合自身管理实际的“3241”招标管理体系:“3”指围绕三个层面做好招标工作;“2”指用好招标代理平台和龙钢公司商务平台两个平台;“4”指紧扣设备单一来源采购比例、招标公开率、开标一次成功率、节资率四个指标体系;“1”指助推实现招标范围全覆盖、项目管理合规率达到100%的管理目标。通过构建自上而下、科学合理的招标管理体系,不断开拓管理思路,为公司生产经营顺行提供支撑。

以考促学 提升业务水平

定期组织各单位招采业务人员召开招投标业务知识培训会,通过视频学习形式就招标采购体系与制度建设和货物、服务招标采购实务操作与案例分析以及中标、合同签订、履行、绩效考核疑难问题解析等方面专业知识进行集中学习与讨论,通过以考促学、考学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旨在加强业务人员对招投标政策法规的认识,提高业务实操经验,不断从专业角度探究项目需求的精确度,提高制定采购方案的合理性,着力提升公司招采业务合规化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以点带面 实现闭环管理

在项目组织前期,通过市场调研、专业平台搜寻、“龙钢招标”微信公众号宣传等举措,引入更多潜在客户参与招采工作,大幅提升各项目竞争力,助力节资增效。在项目组织过程中,根据《评标专家管理办法》,按照5大类20项指标,对参与公司合同谈判(磋商)工作的评标专家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积分管理,充分调动其参与评标工作的积极性。在项目组织完成后,依据新整理的检查清单对合同签订滞后、招标及合同谈判结果执行情况、合同谈判存在的问题、限额以上项目单一来源采购情况、招投标工作开展情况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检查,确保实现PDCA管理闭环落地。(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张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