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的“花样”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2-06-22 10:47: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王秀丽 | 责任编辑:李科

在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期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管控中心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在日常安全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安全活动模式,解锁安全生产月,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为公司实现“双过半”提供有力能源保障。

安全竞答 以考促学强意识

“安全双重预防机制是指风险预控及隐患排查。”“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有停电、验电、接地、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在一线岗位,职工安全竞答热情高涨。

该单位以“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为载体,组织中心各级领导干部进班组,通过“现场竞答+咨询解答”形式,全面检验《安全生产法》、安全常识、专业安全知识等掌握和落实情况,通过现场兑现奖品的方式,激发全员学习热情,以此巩固学习成效,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形成人人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良好氛围。

案例编讲 以案说安常警示

“今天我为大家分享的是配电室物体打击事故,事故的主要经过是……”在该单位环保作业区会议室,事故案例编讲活动正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营造“人人安全”的氛围,引导职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不断提高安全素养,该单位打破以往的照本宣科安全教育模式,以身边事故案例为教材,召集优秀编讲员,成立事故案例编讲小组,制定事故案例交叉编讲计划,通过分享身边安全事故,剖析事故发生原因及防范措施,引导全体职工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举一反三,反思自身违章行为,找出事故发生的规律,提升全员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亲情寄语 以情助安万里行

“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和孩子时刻盼你平安归来。”“爸爸,你安全工作,我努力学习,这就是我们家最大的幸福……”安静的办公室里,安全员高东栋正在整理完善全员安全亲情提示卡资料。

一张张安全亲情提示卡,一句句平安寄语成了这个安全生产月里最美的风景。为建立起亲情关爱通道,织密安全防护网,该单位创新开展“全员安全叮嘱进家庭”活动,通过鼓励家属协管、亲情监督等方式,建立完善企业与员工家属之间的安全文化纽带,形成企业、员工、家属三位一体的安全亲情化管理模式,让亲情文化融入安全生产全过程,为全体干部职工筑牢第二道安全防线,助力企业安全生产万里行。(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