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远程帮办“不见面” 线上服务“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2-06-22 13:57: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亮 | 责任编辑:李科

近年来,通渭县税务局结合“智慧税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在线帮办、定制服务、快速响应等精细服务,让纳税人足不出户畅享办税便利,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远程帮办,线下业务线上办理

“在项目部就能预缴税款,现在办理业务确实方便!”福建省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张耀新感叹道。

据了解,该公司负责通定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因公司有其他建设项目,张耀新身处外地,身边也没有电脑,无法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增值税预缴业务。在了解情况后,通渭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由税务干部“远程帮办”,张耀新将相关资料盖章扫描发给税务局工作人员后,第二天就收到了完税凭证。

据悉,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零跑腿”,通渭县税务局在提供多渠道线上咨询辅导的基础上,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多种方式实时对接纳税人需求,让办税模式实现以网办为主、自助为辅、大厅兜底,让更多纳税人体验到“足不出户”办税。

“在办理简易注销时,我们直接和税务部门‘远程帮办’服务人员联系,原来需要去办税服务厅办理的简易注销业务可以直接线上办理,清税证明很快就寄到了家里。”通渭县某中药材产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孙万来介绍道。

定制礼包,诉求响应加速送达

今年以来,通渭县税务局不断完善纳税人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确保纳税人随时获取专业帮助,实现线上服务“不打烊”,从而帮助纳税人顺利完成涉税业务办理。

“没想到在电话咨询后就收到了政策‘大礼包’,真是太细致贴心了!”甘肃省通渭县水利工程公司的办税员刘永奎介绍说。

“远程帮办”不仅可以帮助纳税人远程办理业务,又是回应纳税人诉求的重要一站。为确保政策咨询辅导做到精、准、细,该局通过业务受理台账的建立,详细登记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内容,问计问需,对于申报表填写、三方协议签订等简单事项,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在线辅导,实时解决涉税难题。

同时,不断升级部门协调联动,对于系统故障、系统异常提示等疑难事项以及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通过股室专家“把脉”“会诊”后,量身定制符合纳税人需求的集税收政策、电子税务局操作步骤、办理流程为一体的“定制政策礼包”,让征纳双方无需跑动即可享受视听结合的“面对面”辅导,切实将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清单”变成“服务菜单”,在响应纳税人诉求跑出税务“加速度”。(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