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火车站东站房6月30日前达到开通运营条件

发布时间:2022-06-23 15:23: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剑 | 责任编辑:乔一

6月22日,株洲火车站东站房新建工程项目现场,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消防设施检验、护栏打磨、玻璃安装、设备调试等等,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image.png

株洲火车站东站房新建工程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安装广场玻璃护栏

中铁建工集团株洲站改项目党支部书记王罡透露,东站房项目全面进入收尾验收阶段,包括保洁等扫尾工作都在同步进行。6月30日,株洲火车站东站房将全部达到开通运营条件,株洲火车站将在当天实现东进东出,正式开始办理客运业务。

image.png

株洲火车站东站房新建工程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扫尾施工

据悉,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株洲站改扩建工程是全国规模最大站改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株洲站部分股道为沪昆双层集装箱通道,无法进行全封锁施工,高架候车厅施工只能在列车停运“天窗”时段实施。“天窗”施工点数量有限,时长大多为40至90分钟,项目团队逐条细化每日施工内容与沿线各站段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提前上报天窗施工需求计划,避免出现天窗施工延点。

image.png

株洲火车站新建侯车大厅内,工人们正在开展自动消防设备调试及验收工作

为满足列车正常运输要求,项目均采用D便梁扣轨加固后的明挖现浇施工,地道施工共需D便梁75组,单根便梁长24.5米,重16.5吨;由于施工场地受限,常用的大型起重设备无法进场,项目部自行开发设计一套便梁架设机组,在正式吊装前组织折臂吊操作手,预演吊装标准动作,让操作人员熟悉作业流程,从而做到压缩操作时间、提升吊装动作精准度,确保场内D便梁吊装作业安全有序。株洲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首例大型折臂吊吊装D便梁作业工程,是铁路既有线施工的又一技术突破。

目前,株洲站西站房(老站房)拆除重建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到2022年底,株洲站改扩建工程将全面完工。届时,株洲站将完成向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的华丽蝶变!(图文: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