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县:厚植兴才土壤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2-06-23 15:23: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汪玉美 | 责任编辑:乔一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大关县紧紧抓住营商环境中人才“牛鼻子”,健全政策体系、大力引进人才、创新育才方式、优化人才服务,激发人才发展活力,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档加速”。

健全机制构筑人才高地。聚焦大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出台了《大关县“十四五”人才规划》,明确未来5年人才工作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研究制定了《大关县人才引进培养支持实施办法》《关于人才服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工业优先、教育强基、区域融合”三大战略,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引进、培养、支持一批工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旅游服务业和民生服务等领域领军优秀人才以及本土人才,为大关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调整《县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本地优秀人才和引进人才纳入县委联系专家范畴,加强对专家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政策机制的完善,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度,为大关构筑人才高地夯实基础。

招才引智汇聚发展动能。将人才引进纳入招商引资范畴,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并举,围绕绿色能源、绿色硅铝、高原特色农业、新材料、文旅康养、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领域成立八大产业链招商专班,分赴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川渝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吸引89位客商到大关回访并成功签约一批新项目。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求才若渴的社会环境,成功引进西南林业大学董文渊教授、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专家张大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苏华维、云南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专家团队、李也公司等专家人才和团队,同时也吸引成都吉食道食品有限公司、大鹏硅业、恒威矿业、上海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等10多家龙头企业在大关投资兴业,推动大关“种竹养猪、采硅抽气、文旅康养”产业布局取得新突破,为实施“工业优先、教育强基、区域融合”三大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启动实施“双十”人才引进行动,力争年内引进领军及优秀人才10名、大关籍县外优秀人才10名,推动大关人才引进更上新台阶。

精准育才提升创新能力。统筹推进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以调研、座谈、技术培训、作产业发展报告等方式,精准送技、传经送宝,培训产业人才2000余人次,辐射带动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和全县科技人员能力素质;依托省级对口单位人才团队下沉帮扶培养试点项目——大关县1000吨/年牛肉产品研发项目,省农科院加工所联合琦鑫公司申报“乡村振兴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科技计划—肉牛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旨在开展为期3年技术集成示范研究,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依托双创空间驻地企业大关闻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优势,帮助大关县翠华贡茶、琦鑫牛肉、清铭茶叶、国丰竹笋、新鑫竹笋等企业开拓产品销售渠道,培育电商人才3700余人,扶持高新技术类企业2家,培育服务企业23家、电商创业120人、大关网红13人,为提升企业创新活力注入新动能,打开新局面。

多元服务助推人才扎根。紧紧围绕“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减流程”“优服务”,将企业登记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为引进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加高效和便捷的政务服务。深入企业调研,开展惠企政策宣传,为企业人才招聘搭建平台,对设立专家工作站企业跟进了解经费到位情况,整合资金支持技术攻关,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研究制定《大关县“优才卡”管理办法(试行)》,为引进人才本人就医、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开辟绿色通道,让各类人才在大关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发展。(大关县委组织部 汪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