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蓝”三色绘就最美奋斗底色

发布时间:2022-06-23 15:30: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冰清 | 责任编辑:乔一

五月是劳动者的专属季节,劳动创造伟业,奋斗成就梦想。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有这样一群“劳模”,他们扎根在火热的钢城一线,以青春为船,用奋斗为楫,经受磨炼、淬火成钢,不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用实干描绘出钢铁人的最美“奋斗底色”。

“忠诚红”:敢担当、勇作为,在攻坚克难中淬火成钢

“一季度,通过对连铸新区钢坯定重攻关,钢坯的定重合格率达到50%,虽然达到了目标计划,但仍有提升空间。二季度,我们要继续总结经验,对标先进,力争定重合格率达到55%……”

“首先要严格中包工操作标准,稳定中包液面,控制好钢水温度……”“生产班组必须安排专人对轧钢称重情况进行跟踪,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定措施……”在作业区碰头会上,作业长与作业区技术骨干商讨着工作计划。

在大家眼中,戴着“红帽子”的领导们很威风,但是殊不知这一顶顶“红帽子”下,承载着无尽的希望与责任。作为炼钢生产主体单位,连铸新区的管理干部责任重大,生产、安全、设备、工艺、现场……这些方方面面的工作,他们都必须做到精益求精。特别是生产工作,一线生产不分昼夜,作为连铸区域的“领头羊”,他们必须时刻准备着,生产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在火光冲天的大包平台、在钢花飞溅的浇钢区,或是在热浪滚滚的辊道旁,总能看到一顶顶“红帽子”徘徊的身影,他们在攻坚克难中淬炼成钢。

“警戒黄”:知敬畏、守底线,在如履薄冰中守护安全

“6#连铸机回转台冷却氮气管接头漏气,立刻处理一下。”早上7:35分,安全员惠晓博像往日一样,对推钢机、捞钢机、火切机、拉矫机……仔细点检,当他检查回转台设备时,发现了这个隐患,立即联系维修班长进行处理。

“你的防护服呢?更换套管必须按照要求穿戴好劳护用品……”“违章作业必须严肃考核……”不论是在忙碌的生产现场,还是在紧张的检修一线,总能听到严厉而唠叨的声音,他们就是不被待见的“找茬团队”——安全员。

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安全员像一盏“警示灯”,穿梭在现场各个角落,一双眼睛炯炯有神,搜索着各种违章,“找茬”是他们的使命和责任。只有真正干安全的人,才能体会安全的重要性,安全员们见过太多的不安全事故,对于安全,他们总是怀有敬畏之心。

工作中,他们一丝不苟,始终坚持“实”字当头,稳准“把脉”设备健康,严把设备“体检关”,大包回转台、三联滑、中间罐车、煤气烘烤、火切机、推钢机等都是他们检查的重点。他们全方位排查隐患,积极做到隐患早根除、问题细整治,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设备“带病”作业,为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奉献蓝”:不言苦、讲奉献,在油汗交织中全力以赴

“5#连铸机中包车的横移小车车轮轴承频繁故障,影响中包对中,大家有什么好办法?”连铸中包车作为连铸的关键设备,而横移小车是中包车的重要构成部分,在日常的开机浇铸、更换中包时起到关键作用。

“目前中包车横移小车车轮用的轴承,受力面小且润滑不均匀,导致频繁出现轴承损坏情况。”“我们换个小车轴承型号,增大轴承的受力面……”在火热的浇钢区旁,维修班长刘玉清正和维修工商讨解决中包车横移小车车轮轴承频繁损坏这一问题。统一意见后,他们立刻行动起来。

一番改造后,不仅提高了在线中包的对中率,而且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周期,每年可以节约备件材料费用3.6万余元。连铸生产主要依靠设备,作为设备“医生”,他们总能用巧手匠心,解决一个个设备难题,不论春夏秋冬,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维修人,面对困难和挑战,他们总是不讲条件、只讲奉献,任凭汗水模糊了视线、浸湿了衣衫,任凭油污沾满双手、玷污了脸庞,仍然奔赴、坚守在最需要的地方,全力以赴,用满腔热血保证着连铸生产的高效顺行,让“效益之花”开满钢城。(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 郭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