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三思”唤初心 细照笃行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6-23 15:30: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冰清 | 责任编辑:乔一

2022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党委以“三问三思”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深推“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革命+拼命”的强大斗争精神,围绕中心工作,找差距、刨根源、提举措,在攻坚克难中助力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

凝聚思想共识,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心人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各级‘三会’精神,认真开展‘三问三思’大讨论,结合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进一步坚定信念……”炼钢厂连二党支部书记贺海伟在例会上统一思想。

今年以来,炼钢厂党委聚焦各级“三会”精神,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专题研讨、周例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三问三思”大讨论活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支部通过支部“党课开讲啦”、主题党日、“党建+x”等活动,将“三问三思”活动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深挖根源、看清自身存在的问题,让思想得到洗礼,唤醒党员初心使命,并制定改进工作措施,用思想引领行动。

提升能力素质,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者

“连铸的设备比较多,且精细化要求高,细节把握不住就会出现故障,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必须要对点检部位、点检要点进行掌握……”中共党员王小庆正在向安检员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该单位各支部从创新源头入手,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着重在生产一线、青年职工、技术人才群体中培养技术和高技能人才,依托“党员与职工结对帮带”活动载体,让优秀的党员干部对工作能力、操作水平较弱的人员进行帮扶,提升员工成才速度,助力抓好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树牢鲜明导向,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钢坯质量是连铸的重要指标,5#连铸机钢坯质量不稳定,拉速高时易出现鼓肚、表面氧化铁皮多的现象,我建议对钢坯质量进行攻关。”在“三问三思”专题研讨会上,党员干部们围绕生产瓶颈问题纷纷提出建议。

该单位连二党支部坚持“一切围着生产经营转,一切为了经济效益干”的经营理念,以技术创新为抓手,以降本增效为目的,围绕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组织管理干部及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活动。按照“细节管控、成本节约、挖潜增效”要求,通过调整配水参数、改进结晶器铜管锥度等措施,使钢坯合格率达到100%;落实结晶器精细化装配、调整连接棒尾部结构,使5#连铸机结晶器通钢量达到16045吨,创历史新高。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激发一线职工参与降本增效工作的积极性,达到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 郭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