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建志愿者“爱心路灯”照亮山村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2-06-23 15:30: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娟 | 责任编辑:乔一

近日,“萤火照亮乡村幸福路”行动在奉化区大堰镇箭岭村文化大礼堂举行。60余名志愿者和村民代表参加启动仪式。该项目由宁波市市政设施中心萤火虫志愿服务中队、市总工会第四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宁波市市政养护企业志愿者共同实施,计划在奉化大堰镇箭岭村、后畈村等行政村增建30柱路灯,实现新时代乡村共富试点先行的目的。

image.png

宁波海员建设工会以时代楷模钱海军同志这榜样,深入南端山村——奉化区大雁镇箭岭村和后畈村调研,其中箭岭村全村人口约1500人,30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65岁以上,是个老龄村。该村从2017年开始建设“零污染”村庄,坚持“还田、酵素、堆肥、集市”的“八字方针”,将垃圾精准分类、转化为有机肥和有机除虫剂,目前还在进行“纯酵素、无污染”农作物的试验田种植工作;后畈村户籍318户,人口998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2.84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0.89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宁波市五星级党支部、宁波市生态村、宁波市绿庄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经过调研发现,路灯问题是当地百姓最迫切的诉求。

image.png

image.png

在“萤火照亮乡村幸福路”行动中,宁波海员建设工会联合宁波市市政设施中心萤火虫志愿服务中队、市总工会第四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市政养护企业志愿者深入山村,通过实地勘察、设计、制定施工方案,及时做好资金筹措等各项准备工作,宁波市市政工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配套电缆、管线、灯头、庭院照明灯具及其他辅材,共投入15万元,给箭岭村、后畈村义务增建30柱路灯,点亮村民的生产生活道路,保障村民农产品运输道路畅通,助力村民增收增值;给30户高龄老人点亮住宅庭院,保障生活便利与安全,使灯光照亮和温暖更多家庭;帮助村民进一步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鼓励市政设施中心、总工会第四党支部、市政养护企业员工购买两村农副产品,在工会福利采购中优先选择农副产品,实现增产增收,共惠及两村村民2500人,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模式,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宁波样本。除此之外,志愿者们已帮助4户高龄老人排查用电线路安全隐患,改造并提亮老人住屋庭院的照明程度。

image.png

箭岭村、后畈村村路段道路亮化、住屋照明改造是宁波市总工会助推乡村共富的实践。“依托这一束光亮,希望山区乡村的每一条主干道都亮起来,为乡村振兴赋予新的内涵,注入新鲜活力。此外,我们还将帮助村民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村民增产增收,助力山区村民实现共富。”宁波海员建设工会主席杨真照说。(图文: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