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深处有幽兰

发布时间:2022-06-24 10:3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磊 孙磊 | 责任编辑:乔一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的零公里处,正好是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南京装备中心轮台基地所在的位置,从那里出发一直向前,越过塔里木河,前行319公里便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向右是一号公路,向左是二号公路,沿着一号公路走74公里,再走50公里的石子路和沙漠路就到了地球物理公司华东分公司顺北42井东项目的营地。整个营地很大,200多顶帐篷分布得整齐而有序,大门口有两排路灯,一个灯箱在晚上格外显眼,上面写着“SGC2121队欢迎您”。第一次进到驻地的时候,很有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在沙漠的深处,营地豁然间就出现在眼前了。

微信图片_20220520174308.jpg

正午时候,整个沙漠成了一个大烤炉,人在其中像是一块烤地瓜。连空气都变得炙热,走几步就会张开嘴大口喘着气,这时候人更像是那块烤地瓜了,烤一会再翻个个,活动活动继续烤。

帐篷上面虽然搭了遮阳网,可是帐篷里仍然热得没法待,帐篷外让人觉得凉快点的阴凉又小得可怜,那块小阴凉是坐不下一个人的,只能站着。几个后勤的彝族员工索性找来几个硬纸壳铺在了两个帐篷之间,或躺或坐着,聊着听不懂的天。

项目开工以来风沙肆虐,道路损毁严重,甚至已经严重影响了项目的生产。这不,队上又从轮台基地协调了三台推土机,对工区道路进行复推。推土机手刚到营地,就抱着一个箱子找了过来。

“你是胜利分公司的陈队长吗?我们李主任我让给你捎了点东西。”

陈磊是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胜利分公司人力资源共享中心派驻项目的项目组长,李开富则是轮台基地的负责人,两个人一块参加了多少个地震项目估计早就巴拉不清楚了。箱子不小,里面的东西更是齐全,两瓶虾酱、一条咸鱼、两包羊口的咸菜疙瘩、三个卤好的肘子、一大包发面肉馅饼。这些可都是好东西,虾酱炒鸡蛋,炸咸鱼,咸菜疙瘩切丝凉拌,哪个就着馒头都是绝配。陈磊在心里暗自思忖:还是老李懂我!

想着就拨通了电话,“李队,东西收到了,谢谢!就是虾酱少了点,人多,一人一勺子就没了!”“地主家也没余粮呀,你省着点吃……”

挂了电话,陈磊就开始拾掇冰柜,天太热,肘子和饼得抓紧时间放起来。冰柜里冻的最多的就是瓶装水和饮料,每一个都是邦邦硬。为了做好防暑降温,每天早上出工前谁想带都可以过来拿,可别小看一瓶冰水,把它用褥子或者被子裹好,到中午或者下午掏出来一半冰一半水,喝一口简直透心凉。冰柜里还有两份打包的大盘鸡,5月底危货驾驶员王辉和押运员周瑱该过生日了,出去一趟实在是太远了,只能提前买回来存在冰柜里。说起这个黄色的小冰柜,还是前年华北项目的时候人力资源共享中心给项目组配备的,转眼三年了,它也转战了好几个项目,立下了不小的功劳。

冻成冰的水和饮料一摆就占了大半个桌子,正拾掇着,一个小胖丫头探头进来问:“师傅,你们这个水卖吗?我买一瓶。”一看这就是刚收工回来的井监,头巾捂得严严实实,账本夹在腋下。“不卖,只送!”那个小胖丫头欢天喜地地走了。看着她远去,陈磊有着一种助人后的愉悦。

微信图片_20220520174323.jpg

那天在工地,沙丘的一个缓坡上,看似平整,沙子却很松软,车子动了两下就托了底盘。然后就用铁锹好一顿挖,挖得气喘吁吁、挖得满头大汗,可还是出不来。正郁闷着呢,一辆放线班的车开了过去,又倒了回来。司机师傅很热情,“误车了吗?我这有拖车带,给你拽一下。”大家互相不认识,遇到困难时却毫不犹豫地出手帮忙,这也许只有物探人才能体会,一个小小的举动解决了大问题,更带来了几天的好心情。

韩兆华的车在工地上坏了,他费了好大的力气才爬上一个大沙丘,用飘忽的信号打通了驻地的电话,说明了情况和位置。修理工周志富去找司机班长徐厚明,可是徐班长出去救援了,根本联系不上,更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得知情况后,车管组长周永说:“周师傅,你别着急,我找个皮卡送你过去,你带好工具和配件,这样快一些,要是用大车跑,跑过去怎么也得两个半小时。”

见到徐班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半左右了,天色渐黑,他刚从工地回来,陈磊和几个师傅正坐在帐篷外边乘凉,喊了他好几声,他才听见。“不好意思,陈队长,我是真没听见,今天我都快虚脱了,在工地上挖了三个车,胳膊都抬不起来了。”徐班长又黑又瘦,瘦应该是一直很瘦、黑应该是到了工区里以后晒黑的,他特别实在,工地上车辆救援、驻地的修理场地总能看见他,闲不住、忙得不亦乐乎,像条一天到晚不停游的鱼,专业而又敬业。

那天下午,项目经理助理曹芳伍和陈磊吵了起来。“炸药车靠不到点,增加了扛药工的工作量,打井效率直接往下掉。”“曹排长,不是我的炸药车不往上靠,是现在的路被刮得太厉害,连大轱辘的水罐都上不去,窄轮的炸药车怎么往上爬!”出发点不同,角度不同,两个人竟然一时都不知说些什么,短暂的沉默后,陈磊泡了一壶滇红,金黄且有些发红的液体倒在茶杯里,分外好看。

“这么热的天,包药工也好,扛药工也好,打井队承包商也好,都不容易,可是有些路根本上不去,有些路上去了下不来,连个调头的地方都没有。”

“我感谢咱们胜利的兄弟们,一直是按照我们的节奏在施工,早上起来5点多就装药,有的师傅晚上9点多才回来,确实不容易。路的事,我去找李书记。都怪这风沙,好好的路,刮上两场风全给毁了。”

“你放心,曹排长,我们胜利的干活不含糊,只要能到点能靠近,我们全力支持项目生产。”

目标始终是一致的,那就是高效顺利地完成项目施工,所有的人都在朝着这一目标努力着。

项目经理李浩,是地道的山东临沂人,是陈磊他们经常提到的山东老乡,思路清晰、注重实干。他和陈磊凑在一起吃晚饭,看着桌上的一盆白米饭,他给炊事员说,端下去炒炒,我们山东老乡爱吃蛋炒饭。他由衷地说:“现在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大风也天天刮,很多放线工适应不了。还是咱们胜利的兄弟们给力。”“李书记,这话说得见外了,咱们是老乡,又都是地球物理公司一家人,就应该全力以赴。”“我们已经从前面抽推土机回来复推了,又从装备部调拨了三台推土机,路的情况很快就会有所改观。”

说着话,香喷喷的蛋炒饭端上了桌。李浩盛了满满一碗狼吞虎咽起来,吃了一碗又盛了第二碗。陈磊笑着说:“你不是减肥,不吃晚上饭吗?”一旁的设备副队长刘凯说:“你不知道,陈队长,我们李书记今天早上凌晨四点就被喊起来了,在工地上待了一天,中午饭都没吃。”

微信图片_20220523081823.jpg

在北疆的沙漠,我曾经看到过好几次那种野生的兰花,在南疆的沙漠却从未见过,偶尔能看到几丛芦苇、或是几棵顽强的倔强的红柳。但是我相信,南疆的大沙漠里肯定有兰花,它淡雅的芬芳很浓郁,连大风都吹不散。它长在物探兄弟心上,长在物探兄弟队之间,只要有它在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图文:陈磊 孙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