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工业园区:锚定五大目标 奋力书写工业发展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2-06-24 10:3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张敬勇 | 责任编辑:乔一

2021年,在疫情汛情和经济下行叠加冲击下,濮阳工业园区以占全市0.8%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市约14.4%的工业产值。2022年,濮阳工业园区锚定“开发步伐持续加快、产业规模快速壮大、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绿色涂料产业园成型成势”五大目标,立足既有优势,死守发展方向,持续释放“黄金效应”,贡献更多工业产值,奋力书写勇毅奋进、争先出彩的新答卷。

坚持“项目为王”,筑牢发展基石。坚持以开展“工业项目攻坚年”活动为载体,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把产业项目作为投资的重中之重,把基础设施项目作为投资的战略工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一是盯紧抓实省市重点项目。力争三棵树、航民等12个项目早日开工,大禹、恩赢等15个项目建成投产,展辰、国华等15个项目达产达效。二是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不断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加快推进质检中心、公共管廊、濮东物流园、专用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建设,特别是加快棚改一期项目建设,确保早日竣工投用。三是滚动推进“三个一批”。切实提高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投产项目达效率。聚焦中央预算内、专项债资金重点支持方向、资金投向,高质量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化学品物流园等15个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市计划大盘子,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真正实现渐序拓展、压茬推进、多点突破、全面开花,全市经济建设和工业发展主力军、主战场、主引擎作用。

坚持创新驱动,提高发展动能。坚持把创新放在发展的核心位置,依靠创新加快动能转换、驱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紧抓园区获批“河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点县区”机遇,以智慧园区创建“河南省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示范场景”为契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数字技术与企业生产、管理、经营深度融合,协调推动天能能源智改、君恒技改、海尔希绿改等12个项目,打造一批省级智能车间,进一步提升化工、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二是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出企业主体,开展“春笋行动”“专精特新行动”等专项活动,打造创新企业集群。围绕主导产业建载体,引导君恒、展辰、东方雨虹创建省级创新平台,推动50%的规上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恩赢与山东大学、立新与天津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发挥市生物基尼龙及高端聚烯烃材料中试基地、高端润滑材料产业研究院作用,积极推动“卡脖子”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三是有效打造创新发展洼地。谋划建设集研发中心、工程中心、企业孵化器和人才公寓“四位一体”的园区创新中心,吸引人才、技术、资本、管理等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积极稳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承接好省市下放的183项经济管理权限,进一步增强园区发展内生动力。

坚持“换道领跑”,开创发展新路。坚持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载体,凭着‘勇毅坚定、铁杵成针’的钉子精神,大力实施换道领跑、制度性开放战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频对接、密集洽谈、批次引进、有序储备。一是瞄准主导产业。以新型功能材料入选“河南省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为新起点,积极推动国华、汉道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宝利、保立佳等项目建设,强力招引昊源BDO、红宝丽环氧丙烷等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尽快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原料产品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二是紧盯重点企业。在去年签约18个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用地规划、土地收储、设施配套等工作,跟紧盯死一大批有望落地的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全力保障北新建材、亚士创能、韩国ABC、德国PPG、日本大金氟涂料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约落地,锲而不舍打造以高端绿色涂料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三是强化前瞻布局。抢抓河南省打造郑汴洛濮“氢能走廊”重大机遇,加强与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研究院深度融合,以上海陕耀、广东喜马拉雅等氢能龙头项目的签约开工为牵引,加快建设氢能产业发展基地,以涂料、氢能“两轮”驱动高新产业快速发展,再次谱写“无中生有”新篇章。

坚持“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为载体,加强与“万人助万企”紧密结合,聚焦服务效能提升、生产要素保障,坚持用优质服务赢得项目入驻和发展动力。一方面,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以“放管服效”改革、“首席服务员”制度、“三促一评”、日常化整治营商环境领域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为“四大抓手”,落实“惠企日”等制度,发挥首席服务员“点对点”“妈妈式”服务企业优势,实行台账管理、办结销号、定期通报,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强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用真情实意、细致服务真正为企业扫障碍、铺坦途。另一方面,着力做好经济运行分析。一是在重大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运行等领域加压发力,及时转化拖累点、巩固增长点,推动经济发展质效双升。二是紧盯进展缓慢的重大项目,聚焦问题,精准施策,确保不因用地、用能及手续办理等问题影响项目建设。三是紧盯27家规上工业企业,特别是天能、君恒、东方雨虹等骨干企业,积极协调开展银企、产销、用工、产学研对接,及时解决好惠企政策落实、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企业资金融通等问题,保障其长周期、满负荷、高效率运转。四是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企业应对疫情反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社会稳定等风险能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屏障。(图文:李智 张敬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