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神:聚力打造岷江文化旅游示范带

发布时间:2022-06-24 10:2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莉、何军林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安逸四川•天府旅游名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专题推介会在重庆举行。四川眉山市文广旅局组织有关区县文广旅局和部分景区、文旅企业参加专题推介。青神文旅宣传资料、文创产品受到了市民的青睐。青神文化底蕴深厚、资源禀赋独特,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适合周末游、短途游、亲子游的好地方。

白天,可以在这里的景区景点、古镇、老街,赏风景、品美食、寻非遗、观民俗;夜晚,可坐游船畅游岷江,体验两岸炫彩夺目的夜景灯光秀,或是与夜间小精灵——萤火虫来一场亲密接触,体验不一样的夜味、夜游、夜玩、夜赏、夜购的多彩夜生活……以“水、文、竹”为标签和灵魂的青神,是一座引人入胜的全域文旅新城,是一方值得打卡的文旅胜地。

到青神,赴一场“千年竹缘、竹编非遗”之旅。

到青神,赴一场“竹艺名城、联通世界”之旅。

到青神,赴一场“岷江水韵、东坡初恋”之旅。

这是青神人的热情召唤,也是青神人的真诚表白。

青神隶属眉山市,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成都都市圈同城化、成都都市圈规划的核心区,因古蜀王蚕丛氏“着青衣教民农桑,民皆神之”而得名。大文豪苏东坡曾在此求学联姻,大诗人李白留下过脍炙人口的经典传诵,这里是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和四川省革命老区县。

青神生态本底好,一江五河三十二溪流纵横交错,42公里岷江穿境而过,拥有最美竹林风景线150公里,形成半城山水半城竹的美景。拥有蚕丛、东坡、竹编、红色等特色文化,青神竹编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境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资源点、文物等各类文旅资源1001处。

近年来,青神县大力弘扬“追求卓越,做小巨人”的新时代青神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做活水、彰显文、提升竹,推动文旅融合、文旅共兴,促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走进青神:邂逅“千年竹缘”探访“竹编非遗”

走进青神,就是走进了“竹”的世界,走进了“竹编”的故乡。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乡青神,满目皆竹,到处竹影婆娑,绿影葱笼,婀娜多姿尽妖娆,亭亭玉立各风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与蜀绣齐名。青神竹编历史悠久、艺术精湛、名甲天下,将浓郁的诗情与画意融合,似绢似锦又似纱,似绒似缎又似麻,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奇葩”、“艺术中的艺术”。

青神不仅培植了最美竹林风景线150公里,打造了青神“竹里”系列品牌和特色景点,更是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际竹艺城培育成了以竹基地种植、竹文化研学、竹制品生产、竹旅游体验、竹餐饮开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景区。

在这里,除每年举办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盛会外,还在“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建立竹编非遗传习所。不仅如此,“青神竹桶”成为世园会开幕式中外领导人共培友谊绿洲活动专用桶,“青神竹龙”成功申报“最长竹编舞龙”吉尼斯世界纪录,“青神竹纸”——斑布成为中国生活用纸第一品牌……这里的竹编作为国礼赠送给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等十国政要,还以省政府名义捐赠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永久展陈。

世界竹编看中国,中国竹编看青神。

走进青神,绝不可错过国际竹艺城。因为,它是中国竹编艺术的摇篮,是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标志。国际竹艺城是青神县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竹编打造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是一个以竹编文化为核心的国际竹编文化产业园,集文化体验、观光休闲、产业聚焦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目前拥有竹艺广场、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云华竹旅、中国首家竹林湿地、中国竹编第一村、竹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等景观区。

——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是全球唯一的国际竹博馆,是景区的核心和标志性景观,外观为竹篮造型,寓意青神是国际竹编艺术的摇篮。以竹与人类生活为主题,以竹编文化内涵为主线,充分展示了国内外竹编艺术精品。是一部浓缩的竹编艺术发展史,一卷赏心悦目的竹编美学鉴赏集,一座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殿堂。在这里,可以鉴赏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打卡吉尼斯世界纪录——最长“竹编舞龙”;体验国际竹编大师的匠心之韵。

——云华竹旅是当今世界上对竹和竹工艺品收集展示最全面的集旅游观光、竹艺展示、竹编生产为一体的竹生态园林和竹编艺术系列展览城,展示了古今中外四大竹编系列3000多件竹编工艺品。竹编艺术城内种植竹100余种,翠竹掩映,绿水萦回,竹楼、竹亭、竹榭、竹舫点缀其间,构成古朴典雅的“二分水、三分竹”的特色。景区内可品竹肴、听竹乐、观竹景、赏竹艺、购竹品,还可亲手参与编织,亲身感受竹编的乐趣。被誉为“生态的亮点、艺术的亮点、旅游的亮点”。

——竹林湿地位于国际竹艺城西南部,占地266亩。湿地融入青神竹编的特色,体现出“万竹博览、竹编文化展示和旅游休闲”三大功能。湿地景观绿化以竹类植物为主,同时搭配栽植部分乔、灌、花、草等相结合的多层次植物群落。竹类植物除了选用乡土竹,还引进国内外具有观赏价值的竹,分为观叶、观杆、观形三大类,共计36种骨干品种,382种竹类。

赴一场“千年竹缘、竹编非遗”之旅,赴一场“竹艺名城、联通世界”之旅,这就是到青神的理由。

走进青神:聆听“岷江水韵”寻踪“东坡初恋”

这里,千里岷江穿境而过,“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是李白对它的高歌!这里,中岩景区静候千年,传唱着苏东坡王弗唤鱼联姻的佳话,“名山后秀”是黄庭坚对它的赞美!这里,汉阳古镇枕水凝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样板……到青神,赴一场“岷江水韵、东坡初恋”之旅,你今天就可以出发。

——走进中岩风景区,就是走进“苏东坡初恋的地方”。

“夜泊中岩下,扁舟对万峰。一星高岸火,几杵上方钟”,位于青神城东南黄金旅游线上的中岩,钟灵毓秀,人文荟萃,被范成大誉为“西川林泉最佳处”,陆游赞为“川南第一山”。主景区为上、中、下三寺(岩),青峰冥壑、流泉响石、风光绚丽、景色怡人,适于常年旅游,是成都——眉山(青神)——乐山——峨眉水陆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苏东坡年少时曾在中岩书院求学三年,并与恩师之女王弗“唤鱼联姻”成就千古佳话。“小轩窗,正梳妆…”这阙悼亡妻之作《江城子-记梦》寄托东坡对发妻的真挚爱恋。自唐以来,李白、苏轼、黄庭坚、陆游、范成大等历代名家和众多达官显宦慕名景仰,泊舟江畔,登山怀古,揽胜抒怀,吟诗勒石,至今仍留下摩岩题刻119则,摩岩造像48龛2400余尊,岩壁之间诗书光彩夺目。

——走进汉阳湖景区,就是走进“记住乡愁的地方”。

坐落在青神县西南的汉阳湖景区,拥有岷江、湖山、广阔田野、古寺、东坡文化、古镇民俗、竹编工艺等景观资源和文化资源。景区以岷江为主脉,以汉阳湖为主体,以古镇为风情,以田园为本色,以水上游玩为特色,再现岷江原岸风貌,保留传承中国小镇田园生活方式,将高端住宅、商业农业观光等主要规划项目融入自然,并赋予原生景区更鲜活的生命力,呈现一个青神文化全景体验式旅游度假胜地。

在这里,依水而生、顺水而造的汉阳湖忆村,令首届全省百舟竞渡迎端午轰动全川。临水的院子和特色的帐篷,让你卸下烦恼,安放心归吾乡的灵魂家园。这里不仅代表着青神高端民宿奢享的符号,也是一种诗意田园的生活方式,更是一处纵情的水上运动乐园。让你将“我有一处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照进现实。

——走进江湾神木园,就是走进“岷江河畔的璀璨明珠”。

位于青神县城外南街岷江河畔的江湾神木园景区,融生态园林观光、旅游度假休闲、商务餐饮接待、水上旅游活动、乌木艺术品展销等功能为一体,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园内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群错落有致,山水、花鸟、人物及诗词歌赋随处可见;水上游乐浪漫刺激,丰富多彩;园内古木参天,神木林立,奇石点缀;玻璃江波光粼粼,水光潋滟;龙泉山峰峦叠嶂,山色空濛,文化底蕴十分厚重。神木馆内珍藏有被欧洲人尊称为“东方神木”的乌木,以及热带雨林出产的珍贵、奇异、高大树木雕刻而成的艺术品。这里堪称川南一颗璀璨的明珠。

同样令人惊喜的是,青神良好的生态千古绵延,润泽了全省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萤火虫。每年的三四月,在悠悠竹林里,潺潺山涧间,成群的萤火虫翩翩起舞,美得让人心醉;在小路边,在篱笆旁,在黑夜里,成群的萤火虫结伴飞行,星星点点闪着银光,愰若梦中美景……于是,青神的三四月成为流萤的季节,流萤飞舞成为春天带给青神的浪漫。

憧憬青神:顶层设计规划优化文旅发展格局

走进青神,走进蜀王蚕丛故里、大文豪苏东坡求学和初恋之地,我们看到的不只一江五河三十二溪流,还有有竹编文化、东坡文化、蚕丛文化、佛教文化、红色文化“五大文化”,这里文旅资源富集,既有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又有风土人情、灿烂文化,文旅融合优势明显。

“为突出规划引领,加快建设四川省最美岷江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示范带,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青神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青神县全域旅游暨岷江旅游经济带发展规划》编制,大力推动《青神县岷江文化旅游示范带建设行动方案》《青神县乡镇级片区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编制相关工作。”青神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青神县文化和旅游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等。

未来几年,青神将全面推进全域旅游、深化文旅资源开发、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文旅区域合作,积极融入成渝“一廊一带”发展格局,全力支撑眉山市“一核一带两区”文旅布局,着力构建县域“一带两区八组团”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

——融入成渝“一廊一带”文化旅游发展格局。

横向“一廊”:深度对接成渝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度融入“大峨眉”“大遗址”“大竹海”“大长征”建设。积极对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积极联动成渝地区主要城市开展特色线路共建、营销推广共建、服务标准共建、旅游客源共享、旅游数据共享、智慧网络共享。

纵向“一带”:深度融入成眉乐黄金文旅经济带。利用青神县廊道驿站的区位特色,积极培育和放大青神文化旅游产品优势,完善岷江旅游、文化体验、网红打卡、特色美食等产品体验。对接成眉同城交通发展,促进交通枢纽中心向旅游集散中心转变,融入成都、乐山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体系。

——支撑市域“一核一带两区”文化旅游发展布局。

落实眉山市“一核一带两区”文旅发展空间布局,依托岷江两岸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以打造岷江文旅宜居度假带为总览,内优外联,全力打造岷江流域都市圈乡村休闲文化旅游经济区。提炼一批彰显竹编文化、东坡文化、红色文化等青神文化元素的符号,纳入城市、城镇、乡村规划之中,重点打造岷江水上之旅、历史文化之旅、红色研学之旅、竹艺特色之旅等业态,全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竹艺名城。

——构建县域“一带两区八组团”文化旅游空间布局。

全面树立并践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围绕县域“一城引领、一带聚联、全域融合”空间布局,构建“一带两区八组团”的文旅空间结构。

一带:最美岷江文化旅游示范带。依托岷江流域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沿岷江串联中岩寺、国际竹艺城、江湾神木园、汉阳水府、红色西山、甘家沟——蚕丛农桑文化景区等核心景区,建设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示范带。

两区:青神环城特色产业聚集片区、汉阳农旅融合发展片区。青神环城特色产业聚集片区包括包括青竹街道、西龙镇、高台镇和白果乡,打造红色旅游、竹旅农旅融合发展旅游示范区。汉阳农旅融合发展片区包括汉阳镇、瑞峰镇和罗波乡,打造生态文旅、历史文化、美丽乡村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八组团:三线记忆旅游体验区、高台农旅度假区、白果新城旅游度假区、滨江新区旅游度假区、国际竹艺城生态旅游示范区、红色西山教育基地、中岩沙河旅游度假区、汉阳旅游度假区八个特色文旅组团。

文化旅游,扬帆远行。眼下,青神县正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全力做活“水、文、竹”三篇文章,加快岷江文旅宜居度假带建设,奋力建高性能成渝文旅中轴线上的“黄金驿站”。(黄莉、何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