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质”远,再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6-24 13:57: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伟 武楠楠 | 责任编辑:乔一

先贤曰;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有这样一群老师,默默付出,潜心耕耘,坚守初心,执着追求。看到他们在三尺讲台翩翩起舞,看到师生于教室里欢乐融融,看到清茶伴着跃动的笔尖,看到银丝拂过疲惫的眼角,也看到微笑爬上幸福的脸庞……甚喜,有这样一位校长,有这样一群老师,有这样一所学校,擎书香之炬,照亮幸福教育之路。

伴随着时光款款的脚步,一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已经结束。本学期,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结合上级教育部门的有关精神,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围绕“双减”政策落地、五育并举、校园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创新方法、多措并举,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镌刻——卓越教学

本学期,学校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双减”,聚焦教学质量,完善工作机制,在基本功大赛中斩获佳绩,在作业设计、教案书写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上交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卓越教学”成绩单!

褚敏霞、朱丽红等教师以过硬的基本素养、醇熟的技艺展示,在基本功大赛中脱颖而出,完美地诠释了为人师者的教学风貌,被评为基本功优秀教师。

白娟、王丽娜等教师怀揣教学秘籍,毫无保留地帮助青年教师进步成长,亦师亦友、春风化雨,被评为基本功优秀导师。

杨晓婷、吴林会等教师注重团队协作,关爱团队成员,成功地诠释了和谐包容、静思能群的教师形象,被评为基本功优秀团队成员。

张艳玲、白东升等教师用心探究教材知识系统与结构,深入分析学生心理特征与认知规律,合理科学编写每一课时的教学设计,被评为优秀教案设计者。

晋京、郑伟琪等教师细化解读学科课程标准,整体设计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学科单元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被评为优秀单元作业设计者。

祁蓁蓁、吴亚京等教师通过学科渗透、活动融合、实践创新,不断更迭作业形式,优化作业效能,走在“双减”作业提质增效的前端,被评为优秀学科特色作业设计者。

牛校长为教师发证书

点燃——卓越课堂

“双减”背景下,学校通过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打造优质、高效课堂,着力培养学生的审辩思维素养、沟通与合作素养,上交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卓越课堂”成绩单!

周静、王群强等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实践活动,在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首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学习活动中荣获“最佳纪录片”银奖、综合奖项二等奖。

贺焕娣、聂灿等教师聚焦“符号意识”,潜心钻研、刻苦努力,在新世纪小学数学第十七届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活动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向全国小学数学同仁展示了文绿教育人的卓越风采。

任婷、王舒静等教师在学校第一届“青雅杯”课堂教学展评活动中,锐意进取,教学有方,兢兢业业,出类拔萃,以优雅、扎实的教学姿态征服学生,被评为“青雅杯”课堂教学优秀教师。

绽放——卓越个人、卓越社团

汉字就像一首诗、一幅画,是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邵婷婷、谷家慧等教师在2021年河南省汉字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被评为最佳教师。

潜心育人,忘我科研。李虹、王柯等教师明初心、立规划、勤实践、勇探索,经常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和周围发生的教育现象进行反思,被评为教科研先进工作者。

科技创造未来!胡明钊、徐帆等教师把创客融入教育事业,把培养未来的科技人才作为自己一生的梦想和追求,在金水区第28届暨郑州市第二十五届科技创新大赛中,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聂灿、王励两位数学教师认真贯彻“双减”精神,用评价引导教学,推动作业改革,在郑州市教研室举办的小学数学、科学教师命题说题评比活动中,获得郑州市二等奖。

卓越社团,是个性的舞台,是文绿的名片!李果、崔璐璐等教师凝聚在一起,打造特色社团,为“小绿芽”的健康成长持续搭建平台,被评为学生社团优秀辅导教师。

众里寻她,千百度;热爱如注,万千处。本学期,学校各个学科教研组齐心跋涉,不惧挑战,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他们协力担当,将众人的智慧与拼搏、执著与灵性融入工作中,在无闻中散发智者的绚丽光芒,于无声处砥砺师者的坚韧博爱,共有16个教研组被评为优秀教研组。

一张施工图暖人心

为什么文绿的教师能成功?牛保华校长在表彰结束后,带领老师们做了深刻、细致的剖析:这一份份优异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踏实勤恳、积极上进的教师,离不开经验丰富、甘为人梯的导师,也离不开不计得失、吃苦耐劳的团队。耕耘不问收获,自有一路花香,只要初心不忘,脚下就是远方,这就是全体文绿人对奋斗、对坚持、对教育、对生命的最好诠释。

牛保华校长勉励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牛保华校长还嘱咐老师们要勤于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一项长期乃至终身的任务,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持续增强自己教书育人的能力;要保持热情,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的火热,用自己的亲身体会感受集体的温暖支撑,也在相互鼓励和陪伴的旅程里,让自己的生命更具光泽和能量;要常怀感恩,始终把感恩之心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奋发有为、拼搏向上,为自己所在的教研组、学校迈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牛校长的讲话字里行间饱含用心,全体教师读出信心、听得暖心。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的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他们完全可以做自己学习的小主人,有勇气,有毅力,有魄力,有能力翱翔在蓝天,飞向远方,飞向未来。(通讯员:张伟 武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