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发布时间:2022-06-24 16:22: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辉 | 责任编辑:乔一

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按照“111336”工作思路,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基层党建辐射力、凝聚力和保障力,为企业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注入“红色动能”。

精准引领、破冰行动,加强理论武装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该单位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践行“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明确党委委员分工和责任,健全完善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全年工作要点及工作计划,扎实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探索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并有效发挥作用,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研讨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奋勇挑起改革攻坚的政治任务。把党建总体要求纳入各级管理人员履职清单,厘清权责边界,强化刚性量化考核,把准前进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实现改机制、激活力、增效益。

精准提升、创新发展,建强支部堡垒

该单位党委始终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党建考评“指挥棒”作用,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企业文化、群团工作、统战保密维稳工作6大板块,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考评细则。实施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分析研判、制定措施、达标评定“五推进”模式,加强各支部建设的督导检查,不断梳理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坚持每月召开党群例会,听取各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巩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从作风建设、生产经营、急难险重、主责主业等方面入手,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创建,聚焦主责,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千方百计降本增效。

精准管理、融入中心,促进生产经营

该单位党委聚焦“低成本、高效益”经营之本,紧跟时代步伐,深推“改革”文化,依靠创新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啃改革中的“硬骨头”,围绕安全生产、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等工作,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针对转炉一次除尘风机周期短、频繁维修影响生产这一问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优化管路布局,对洗涤塔和水系统净化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改进风机本体叶轮材质及叶片进出口角,并调整叶轮冲洗水喷头角度。最终,风机运行周期从20天提升到90天,有效提高了烟气降尘和水质指标,年创效140万元。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