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战高温、斗酷暑,他们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2-06-24 16:22: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陈钢 | 责任编辑:赵茜

夏至已至,酷暑难耐,对炼钢人来说又到了一年最难熬的时候。但他们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与高温抗衡的决心从未动摇,他们用坚强的意志和优秀的品格,直面一场场“烤”验。

尽职尽责,是他们不变的初心

走进炼钢厂,热浪迎面扑来,两座120吨转炉内钢水正在冶炼着,此时工班长陈磊刚返回转炉操作室。

“热吧?”笔者问。

“都已经习惯了。”陈磊卸下安全帽笑着说。汗水浸湿了他的头发,留下安全帽的印记,厚实的毛巾塞在衣领里,将裸露的皮肤保护起来,更增加了几分热度。只见他忙着记录数据,接着又目不转睛地盯着炉内的钢水,操作室内每个人都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准备出钢了!”陈磊边说边转身大步走向炉后区域。此时炉口已转向炉后,炉内像一个大火球,工班长袁渊正弯着腰观察出钢情况,火红的钢水将他的脸庞映得通红,炉前工黄炜、范增辉在一旁准备好一袋袋增碳剂,安装好挡渣塞等待着时机。

面对1000多度的钢水他们没有一丝犹豫与胆怯,吵杂轰鸣的设备声,一旁轴流风机呼呼地吹着,他们瞅准时机完成添加增碳剂、调整钢包车位置、投放挡渣锥等一系列动作,忙完这一波,这群浴火奋战的炼钢人转身又投入下一个作业中。

攻坚克难,是他们永恒的信仰

跟随笔者一路来到连铸浇铸钢区,此时中包工“孙浩杰”们正在浇铸钢水,只见他们站在浇铸台上,面前是火红的钢水炙烤,背后是24小时不停歇的轴流风机吹着,虽然头顶有集中空调,但旁边的温度显示器上显示温度已经高达40℃。

“热吧?”班长聂科一眼看见笔者,笑着问。

“热!”笔者喊着回答,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面对面说话都需要大声喊出来。

“我们还穿的秋裤哩。”聂科笑着拉起自己的裤脚。

“他们有的嫌太热,不穿秋裤,虽然穿着隔热阻燃服,腿也被烤的……”聂科说了一半停住了。

站在连铸钢坯浇铸区,即便站着不动,便是一身汗,更何况是站在浇铸台上面对着1000多度的钢水,不停操作的他们。

“像现在这天气,在线更换一次保护套管,就像洗了个澡。”说完,聂科便又钻到浇钢台上忙碌去了。

此时钢水经过八机八流连铸机,变成一支支火红的钢坯,升腾起来的热浪,脸瞬间火辣辣的。

爱岗敬业,是他们最亮的底色

走出浇钢区,连铸台下自动火切机将刚浇铸的红色钢坯切割成一段一段固定的尺寸,一支支火红的钢坯带着无限“热情”,顺着输送辊道缓慢向前移动,此时拉矫剪切工班长赵鹏正在出坯区外守护着一支支钢坯。

笔者正准备上前采访时,只见他拿起割枪,一边戴上防护面罩,一路小跑至自动火切机不远处。原来Ⅲ号流自动火切机未将钢坯切断,他握紧割枪,点火、切割,动作一气呵成,三两下的功夫,火红的钢坯便被切断,“呲呲溜溜”沿着辊道向前行去,像得到解救的火蛇一般。

“出现火切机未将钢坯切断这种情况,如果处理不及时则会导致断流、重接等一系列事故,所以出坯区不能离人,要时刻确保自动火切机运行正常,及时处理异常情况。”面对笔者的追问,他解释道。当他放回割枪,卸下防护面罩时,与钢坯短暂的近距离接触,他的脸已被烤得通红。

这只是生产过程中的一个小片段,还有无数奋斗在一线的他们,与飞舞的钢花为伍,与火红的钢坯为伴,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用速度与激情奔跑在生产现场,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他们亦是平凡世界里的英雄。(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