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绿色钢城的靓丽名片

发布时间:2022-06-24 16:22: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潘想开 | 责任编辑:乔一

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列入国家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韩城市生态园林式企业;“省级园林式单位”称号;国家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近年来,坐落于陕西省韩城市的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荣誉加身,在这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秘诀?今天请跟随笔者一起走进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一探究竟。

笃定目标,提升绿化面积

2016年以前,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绿化面积只有2.7万平方米,绿地占比不足1%。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六年来,龙钢公司党政高度重视厂区绿化种植项目的推进,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开展绿色生态钢城建设,围绕推进工业旅游主线,以工业旅游现场环境提升标准为抓手,按照“四季常绿,季季有花、成林成带”的思路,通过“见缝插绿、破硬植绿、创意增绿”方法,高起点谋划,全力打造现代化生态园林式钢城。管理干部深入现场勘查、调研、确认,科学选定地块及绿植面积,并抓住春、秋季绿化有利时机,提前规划、招标、科学选用适宜的绿化苗木,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树木栽培与管理工作,有效提升苗木成活率,不断提升公司绿化面积。截至2022年初,龙钢公司已实现绿化面积达110万余平方米,绿化率超35%。

创新思路,提升公司整体形象

为有效提升苗木成活率,让每一分钱、每一滴汗都发挥作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按照“专业栽植、职业管护、区域监督管理”的原则,成立专业绿化管护公司,负责公司绿化管理业务,落实绿化专业管护与区域包联治理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实行园长负责制,形成绿化管护协同联动机制。根据厂区绿化布局,细化管理单元,分片包干,做好绿化管护工作。同时同步引进专业设计队伍,从改变公司面貌,结合愿景和规划等进行全局考虑,融合新时代理念、企业历史文化理念、工业元素和钢铁元素等,将企业文化和绿化创建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同时按照多维度、立体感、有层次、色彩搭配协调等原则,设计栽种花草苗木种类及布局,在提升绿化面积的同时,提升企业整体形象和观感,全力打造具有钢铁特色的工业旅游线路,达到一举多得的良好效果。

群策群力,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厂在林中,人在景中。如今走进龙钢,仿佛置身于丛林花海中,抬头可见的青葱与满眼的繁花,让人流连忘返。正所谓,造就美好环境的人更懂得珍惜环境。为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成果,龙钢公司一方面在人员思想意识上狠下功夫,每年定期开展“争做文明职工,争创文明钢城”活动,常年开展“两不一自觉”文明劝导工作,从规范职工的一言一行出发,引导员工争做文明职工,助力文明钢城创建,时刻做到不随意践踏草坪、攀折花枝等;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六个一”“爱绿护绿”志愿服务、“播种绿色希望共建生态钢城”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以活动促提升,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爱绿护绿、珍爱环境的意识。同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实行区域监督管理机制,落实区域包联治理原则,提升职工爱护一方绿植的责任意识,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绿色钢城建设与维护中。

干群合力,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如今的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不管是生产区还是生活区,随处可见的绿植,显示着勃勃生机,饱满希望的绿色工程,给生活和工作在这十里钢城的干部职工带来了一份享受,更增添了一份眷恋。(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潘想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