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圭塘街道圭塘社区:多举措规范社区纪检工作,提升治理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06-24 16:22: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思洁 | 责任编辑:乔一

“万科三期居民8:00来电,与楼上业主因为漏水问题出现沟通阻碍,希望社区出面协调,我现在过去现场…”6月24日,圭塘社区廉勤监督员孙建华一大早就接到社区网格员报备。

image.png

(网格员及时响应居民需求,上门了解情况)

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在街道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社区充分发挥纪检监督“安全阀”作用,进行多举措升级监督方式。一是配置廉勤监督员,由中国好人、老党员孙建华担任,落实好对“小微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强化;二是抓好党务、居务、财务“三公开”,定期与不定期的对社区“两委”班子廉洁勤政、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办事效能、财务收支及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自查,一旦发现工作中有违反作风纪律的行为,将按规定及时上报、从严处理,确保社区“两委”权力运行阳光透明。

image.png

(廉勤监督员孙建华在服务大厅督查工作人员服务居民情况)

落实制度,有序推进。为了确保工作人员在为民服务和社区治理过程中有程序、有规则、有依据,社区纪检委员结合《湖南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减负工作事项清单》,对社区所有办事事项进行整理和规范,明确实施依据、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并且让社区工作人员相互进行交流学习,做到人人熟悉业务,人人熟悉政策,逐步形成一岗多责、一人多岗,既保证服务对象能够及时便捷地办理相关事宜,也使社区办事效率和工作效能得到提高,为社区治理长效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纪检+网格,延伸触角。结合网格化治理工作,将服务与治理任务进行网格化分配,确保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收集和了解,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社区纪检、居委监事会、廉勤监督员定期与不定期走访了解社区各网格员深入辖区各小区情况,广泛听取党员和居民代表对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民生实事、社区治理及社区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畅通居民意见诉求反映渠道,延伸社区治理领域问题监督触角。(图文:唐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