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在行动 垃圾分类共践行 ——“垃风小铺”进村入户开展宣贯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4 16:22: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一 | 责任编辑:赵茜

6月24日上午,为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余村经验”与“大综合一体化”高度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样板建设,凝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执法检查、普法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以六月“法治护航在行动垃圾分类共践行”主题宣贯活动为契机,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综合执法局天荒坪中队协同镇司法所、派出所、全科网格员、村工作者以及彩虹公益志愿者等深入五鹤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活动中,天荒坪中队落实全民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解说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识别分类垃圾、有奖知识竞答等形式,向现场参与村民群众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和普法工作。在宣传过程中,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功能型党支部的党员们还设置了与村民生活息息、喜闻乐见的“垃分小铺”游戏互动环节,将垃圾分类知识通过轻松的互动方式融入到活动中,增强村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树立垃圾分类意识,了解垃圾分类重要性,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随后,党建联盟活动中“一村一专员”的执法人员王耀文受邀在文化礼堂为村民开展了以《综合行政执法案例》为题的法律知识讲座,用生动真实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概念解说、法条解读以及防范措施,深入浅出地为在座的村民分析了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种种垃圾分类、规范养犬、燃气安全、露天焚烧等法律风险问题,并提出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

据统计,共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印着普法知识小礼品2300份,为群众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垃圾分类、禁毒等知识达300余人次。通过多样的“组团”宣传方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执法满意度,切实增强群众的全面法治意识和参与支持综合行政执法的工作自觉性、积极性。下一步,将继续深化“综合行政+司法行政”共建共融共享新模式,整合普法宣传平台、掌上矛调等载体,积极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绿水青山共护,金山银山共享。(图文: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