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公益,让老人的夏天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2-06-24 17:00: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兰园社区开展“社区有温度、居民更幸福”系列便民活动

武汉的夏天热力不减,但一大早,兰园社区便人头攒动。有的老人拿着钝了的菜刀,有的老人拿着拉链坏掉的包包,有的老人拿着待修补的衣物,都在桂园广场排着队,等着“便民”师傅们的到来,而大家在等待的都是花山街道兰园社区和逸飞社工开展的“社区有温度,居民更幸福”便民系列的主题活动第一场,这场活动让兰园社区老人的夏天也变得不一样了。该便民活动既是社区惠民举措,能够满足辖区老年人生活需求,也是社区志愿服务举措,能够提升社区志愿者的服务能力。

广场的一头,医生们正在为这里的老人们提供中西医问诊、血压、血糖等多项检查。理发师的剪刀正在上下翻飞,热情认真地给前来理发的每位居民剪发,没有花哨的造型,却“剪”出了居民们的笑容。磨刀摊位的师傅正在“消灭”老人们从家里搬出来的剪刀和菜刀。

改裤脚、钉扣子、换拉链这些针线活虽小,智能手机的使用虽说比较普遍,但对于年纪大、眼神不好的老人来说却是个大难事。在缝补衣物和智能手机摊位,年纪大的老人们拿出早已准备好需要缝补的衣物和需要“被清理”的手机,依次排队等候着。

活动现场的另一亮点是家庭教育和就业岗位咨询摊位。“孩子专注力不足,怎么办?”、“我家有个快毕业的学生,您这里有些什么就业岗位呢?”面对家长们提出的疑问与困惑,家庭教育师和就业专岗人员一一地作出耐心细致的解答和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随处可见党员的身影,从社区工作者、社工到志愿者,许多党员都投身基层参与到这次便民服务中,家长们纷纷点赞这样的便民活动不仅有深度,而且有温度。

作为传统还建小区、老龄小区,兰园社区老年人口占比较高,前期需求调研发现社区老年人在义诊、义剪、健康知识科普、唱歌、反诈骗宣传、磨刀、交往等方面有较大的服务需求。为此,兰园社区联合逸飞社工针对居民多样化的需求设计了便民、入户、技能和文化四大系列活动。在项目服务中,社区和社工不仅以党建为引领聚集服务资源,实现资源惠及居民,而且还能使社区的党员和志愿者了解到老年人最真实的需求,激励全体党员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充分展现“武汉以我为荣”的精神风貌。(东湖高新区花山街道兰园社区、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