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开在家门口,这个社区的老年人开始“上学”了

发布时间:2022-06-24 17:00: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一

——花山街道杏园社区开展系列“杏”福课堂公益课程

“现在,我们的太极课正式开课!”随着居民们的鼓掌声,杏园社区的老年“杏”福公益课堂也拉开了序幕,杏园社区的老年人开始在社区“上学”了。作为传统还建小区、老龄小区,杏园社区老年人口占比较高,赋闲在家,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日渐增加。为此花山街道杏园社区联合逸飞社工在对社区老年人服务需求进行调研后,初步开启了声乐班和书法班,使老年人在班级里结识新朋友,交流感情,丰富晚年生活。

image.png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2022年6月22日,第一节太极课大家都兴致高昂,在老师的带领下,动作整齐划一,开合有势、刚柔并济。课间休息的时候,居民们还围在老师身边,请教动作的细节,还和老师讨论着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搭配太极才更养生。社工为老师和学习太极的居民们建立了微信群,大家聊得热火朝天,还有不少居民现场就互相加上了微信。

image.pngimage.png

本周开设的还有声乐课,同样也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大家科普了科学的喊嗓练声方法,并带领大家进行吸气练习、哼鸣练习、发声练习,通过指导大家实操练习,让大家对歌唱的基础练习和发声技巧有了科学的认识。参加声乐课的一位阿姨开心地说道:“以前唱歌都是拿嗓子干唱,没有感情,现在老师一遍一遍地带我们练习用正确的位置发声,感觉自己唱得好多了,特别感谢老师。”

image.pngimage.png

本次社区老年公益课堂计划全年开展夏、冬2期兴趣课堂,每期开设2-3门课程,每门课程10节课,预计全年至少开展50节课程,服务社区老年人1000余人次,课程设立班主任、助手等职位,让“上学”的老人也在班级里“上岗”。

据了解,杏园社区和逸飞社工在今年合作开启了花山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该项目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开展社区老年“杏”福课堂,挖掘社区老年人党员中的“能人”、“达人”、“高人”一起参与到“杏”福咵天团,通过咵天团的活动开展增进他们对社区事务的理解与认同,提升其社区参与意识,最终使这批“上学”的老年人达到与社区、社工一起提民事、议民事、决民事的目标。(杏园社区“党建引领、点燃'杏'福引擎”社会工作服务项目)